烟台力争“十四五”末 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4000家以上

2020-12-22 15:2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忠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12月2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重点发布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发布会上,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忠彦就未来在提升全市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科技创新将发挥哪些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未来五年,烟台将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布局和全市创新体系,培育形成多样性、协同性、包容性的创新生态,为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贡献科技力量。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布局。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的思路,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科创新平台。同时,围绕化工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海工装备等八大产业,全面加强与“国际系”“中科系”“高校系”合作,聚力招引大院大所、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创新要素向烟台聚集。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科技型企业是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规模上,将着力实施科技创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行动和树标提质行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十四五”末,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4000家以上。在能力上,将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和参与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自主设立产业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重特大科技创新工程”,着力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重点在每个产业领域梳理3-5个技术链条,每个产业选择1-2个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开展重大课题攻关,聚力打通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技术瓶颈。同时,积极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高水平打造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好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加快先进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