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三五”成就巡礼: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加三倍多 年底将突破1000家

2020-12-22 15:24: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忠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12月2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重点发布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发布会上,烟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忠彦就“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加了三倍多,市科技局采取的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忠彦介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十二五”末的301家,增加到2019年的823家,年均增长28.6%,在全省的位次实现前移。今年先后分两批组织576家企业申报高企,目前根据省科技厅公示和两级税务核查结果,预估新增180家以上,突破1000家的目标希望很大。

  制定政策强化激励引导

  近几年,烟台高企数量实现跨越式的增长,与烟台市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是密不可分的。意见提出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县两级给予30万元补助,极大激励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晋升高企的热情。近三年以来,先后有510家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市县两级补助1.53亿元。

  建立培育库强化精准服务

  高企申报条件高、程序多、要求严,为加强对科技中小企业申报高企的精准指导和扶持,烟台市科技局在加强政策宣讲的同时,建立了高企培育库,制定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管理实施细则》,对提交高企申请并获受理的入库企业,给予10万元补助;每年选择一批尚未达到高企认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着力提高高企申报通过率。近三年,先后有932家企业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其中773家入库企业获市县两级补助7730万元。

  完善培育机制强化后备军储备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企培育的主要后备力量。近年来,烟台市科技局积极把握科技型企业成长规律,通过不断完善“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扎实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对参赛项目择优列入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予以支持,培育了一批致力科研攻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高企储备了第一梯队的后备军。

  同时,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四位一体孵化体系,促进企业“接力”成长。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62家,在孵企业1800余家,累计毕业企业1100余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积攒了后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