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三五”成就巡礼: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7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

2020-12-22 15:28: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高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12月2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重点发布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发布会上,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高冬就“十三五”时期,烟台市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及取得的成绩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市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首批“国家商标战略示范城市”、首批“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城市”。

  知识产权创造高质量发展

  开展知识产权价值提升工程,印发《关于推进省“春笋行动”助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专利创造工作的通知》等专项工作通知,梳理重点帮扶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体系,做到“一企一策一机构”。

  针对创新与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的企业,广泛开展专利“清零”行动,引导其挖掘创新增长点,将创新成果及时申请专利保护,把握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权。针对专利创造大户单位,引导其进一步加强专利布局,充实专利储备量,培育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

  目前,全市重点产业领域核心知识产权项目储备库和专利实施效益过百万项目库,入库项目近两百项。累计6项专利组合入选山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占全省总数13%。7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提升商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通过开展商标助企、品牌推介会等活动,提升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合理规划商标布局,引导企业发挥商标品牌的引擎作用,由贴牌向创牌转变。2019年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榜单中,烟台市上榜数量分别达到79个、89个,分别占到全省总数的16.3%、12.95%,位居全省第二、第一。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居全省前列,品牌价值高居行业前茅,龙口粉丝等3件产品被纳入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增强

  优化整合专利资源,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区域竞争力,先后对MDI、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项目开展专利导航研究,推动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专利分析、专利导航与企业研发、经营管理相互融合的工作机制。2016年,开发区成功入选国家专利导航(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验区,有效推进了专利与产业发展结合,提升专利运用能力和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谷”。

  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全省领先。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出台《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暂行办法》,将贯标工作纳入优势企业培育标准,积极推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聚合优势。

  着力构建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35家。鼓励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有基础、有特色、有成效、有行业带动作用的工业企业申报“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通过数量列全省第三位。烟台海关积极开展优势企业培塑,辖区内总署确定的全国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到7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