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首批量产智能网箱开工建造

2020-12-22 14: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忠莉 金鑫 昊言 见习记者 东林 通讯员 尹梦 烟台报道

  12月22日上午,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首批量产智能网箱开工建造暨“海市蜃楼·烟台八角湾海上艺术城”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首批,烟台将量产4座智能网箱,预计明年可下水运营。智能网箱的量产建设,标志着烟台海洋牧场向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烟台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夯实了基础。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百箱计划”让“海上粮仓”步入深远海智能化时代

  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烟台拥有1038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渔业基地。十三五期间,烟台加速推进经略海洋战略实施,与中集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合作筹建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围绕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深远海智能网箱海洋牧场项目——“百箱计划”。该计划将在长岛海域投入一百个深水网箱,建成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

  为此,烟台开发区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引入“百箱计划”的实施单位,烟台经海海洋渔业公司落户自贸区烟台片区。此次开工建设的首批1—4号智能网箱平台为钢结构坐底式平台,养殖包围水体约7万立方米,可实现网箱平台的深远海鱼类养殖功能。平台采用风光储能作为日常电力供应方式,通过自动投喂、水下监测、水下洗网等设备,实现了网箱平台养殖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相比传统近海养殖,借助智能网箱平台,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将突破经济鱼类养殖水深的限制,利用外海水深流大、饵料资源丰富的优势,真正实现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类野生”养殖,并通过智能化安全把控,从而培育出更高品质的海产品。

  烟台经海渔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百箱计划的深入实施,烟台经海将借鉴“挪威三文鱼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计划陆续投放坐底式深水智能网箱100座,重点围绕深海网箱适养鱼类,同时辅以海面藻类种植和海底贝类底播等,形成生态化、立体化养殖,从根本上提升烟台深远海养殖的水平,使得烟台的“海上粮仓”真正进入深远海智能化时代。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打造“一条鱼,一个产业链” 推进“陆-海-岛”协调发展

  提升烟台在深远海养殖领域的竞争力,关键在于形成科学、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成立伊始,便提出了打造“一条鱼,一个产业链”的理念。

  所谓“一条鱼”产业模式,就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出从一粒“鱼卵”,一条“鱼”,到一条“产业链”,再到产业“生态圈”的整个海洋产业体系。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烟台经海渔业有限公司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烟台国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烟台业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同签订《高端智能网箱建造、融资、融资租赁合作协议》,与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技术合作、“渔服人才”培养、海洋功能制品研发合作协议》。

  未来,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将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规模化生产,来带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水产养殖、加工处理、冷链运输等海洋渔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从深海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运营,实现中国的“一条鱼”产业模式。

  与此同时,为了拓展产业链的战略空间,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还计划在八角湾等地进行产业布局,重点打造集智慧网箱养殖、全链条产业园区建设、人文旅游于一体的“陆-海-岛”全方位发展模式,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做大、做强产业链。

  “未来,我们将陆海统筹进行本地优良品种的规模化养殖,带动全产业链协调发展,打造区域新型支柱产业,拉动新增就业,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以高端养殖装备为基础,带动陆基产业园区、岛屿驿站、服务性船舶设施,全力打造一个要素聚集、布局合理、清洁环保、融合一二三产的现代化海洋渔业示范园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