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丨魏守科:拳拳赤子心 科技赋能保护水环境

2020-12-21 20:3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千千万万的华侨华人,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也是时代风云的书写者。近年来,广大侨界人士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宣传展示烟台侨界人士创新创业、报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烟台侨界风采】专栏,汇聚侨界力量,展现侨界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纪殿生 烟台报道

  “虽然我在国外发表了一些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工作稳定,工作也很出色,但总没有主人翁的感觉和成就感。在国外学习这么多年,学成后也该回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回报祖国,推动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我想这也是广大海外学子共同的心声。”这是魏守科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毅然选择回国报效的肺腑之言。他本来有很多机会可以留在国外发展,无论是待遇还是研究条件,都非常优越,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国创办自己的企业。

  留学博士归国创业

  魏守科于2001年赴德攻读德语与世界遗产管理学,在读硕期间,他意识到环境保护和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转行继续攻读环保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2004年10月,魏守科成功地被德国科特布斯勃兰登堡州工业大学的环境工程与处理学院环境与资源管理专业录取,从此与环境保护工作正式结缘,开始专注于水资源环境与计算机模拟仿真的跨学科研究。在获得环境与资源管理博士学位之后,他又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进入了世界顶尖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麾下的瑞士联邦水科学技术研究所,从事水环境系统模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随后,在世界顶尖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做访问科学家和研究员,研究林业和水文系统关系。

  经过十余年环保资源管理计算机模拟和仿真相关的科研与教学经历,魏守科已成为这一领域的资深科学家。然而他并没有安于科研本身。2012年9月,魏守科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Emologic Technologic Inc (加拿大环保逻辑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历程,公司主要从事资源环保模型研究和运用工作。这期间,公司承担了英属大不列颠省林业部的一系列项目,这使得魏守科积累了宝贵的创业和企业管理经验。在他看来,让科研成果回馈社会和自然,是科研最有魅力的阶段。

  魏守科曾在一次演讲中深情地提到:“自己虽在国外多年,但对祖国的热爱丝毫未减,只要祖国需要,自己都将义无反顾地为祖国贡献力量。”2017年8月,为响应国家人才引进、为国家服务的号召,魏守科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工作条件,选择归国全职创业,他首先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山东,在烟台市莱山区成立了山东琢瑜清泉智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预测及数据分析达到节能环保,并将技术应用于多个实际的水环境保护场景。

  “现今社会水资源发展状态刻不容缓,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更加有效地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监管,是我一直在思考努力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创业的初衷。”

烟台市水文局与琢瑜清泉智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

  让水环境监测智能化

  “水资源危机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十分尖锐的社会问题,不仅表现在水量的不足,更反应在水质的恶化。”魏守科说道。

  众所周知,常规的水质检测需要经过“人工定点取样-送化验室检测-得出数据”三个步骤,费时费力。魏守科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水环境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平台上,可以看到每4秒钟监测点的水质数据。

  魏守科说:“在当前最流行的物联网技术支持下,我们在库区中投放的传感器就如同人类的感觉器官一样,能够感知和采集水中所检测指标的值。目前,我们设置每4秒钟采集一次数据,数据由无线网传输至云端平台进行分析,数据的变化情况和分析结果在网页前端得到实时展示。用六个字形容就是‘及时、准确、高效’。”

  不仅如此,监测预警系统还能模拟出清晨、晴天、夜晚、雨天(细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同时场景根据降雨等级水面对应上升,有闪电效果,并且根据当前时间、天气自动切换场景,模拟自然规律的变化。

  “在水资源保护和监管方面,我国还有太长的路要走。怎么走,如何走,这需要每位有志之士人去努力探索,为之奋斗。”魏守科说,“在当前我国环保理念以及河长制湖长制的大力推动下,相信通过的努力,通过我们的技术和设备,能够为咱们烟台市的水资源保护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侨界风采丨魏守科:拳拳赤子心 科技赋能保护水环境

    “虽然我在国外发表了一些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工作稳定,工作也很出色,但总没有主人翁的感觉和成就感。在国外学习这么多年,学成后也该回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回报祖国,推动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我想这也是广大海外学子共同的心声。”这[详细]

    12-21 20-12大众网
  • “致敬百年 聚力未来”!烟台啤酒举行百年华诞庆典活动

    12月20日,以“致敬百年 聚力未来”为主题的烟台啤酒百年华诞纪念活动在烟台举办,600多名在职退休员工及经销商终端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代表一起在烟台大剧院欢聚一堂,以“开创”“传承”“向未来”三大板块活动,共渡百岁生日,回顾创业奋斗发展历程,缅怀老一辈,分[详细]

    12-21 16-12大众网
  • 【回眸“十三五”】一图读懂!烟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烟台依海而建、因港而立、因开放而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外开放一直是烟台最浓重的底色、最靓丽的本色、最鲜明的特色,开放成就了烟台的昨天、左右着烟台的今天、决定着烟台的明天。“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高点定位求突破、一心一意谋发展,[详细]

    12-18 19-12大众网
  • 烟台:大工业电价下降了,峰谷时段更优化了

    12月18日,记者从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获悉,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山东电网2020-2022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0〕1352号)文件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降低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两部制)电价,执行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根据电压等[详细]

    12-18 15-12
  • 5G融入百业 数智引领未来——“5G+智慧矿井”打造烟台标杆工程

    随着5G网络的不断完善、5G技术的不断演进,烟台市全力推进5G建设进度和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强市的有力抓手。烟台移动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结合5G产业发展要求,在莱州焦家金矿实现5G+边缘计算和远程驾驶等10多项应用的落地。[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
  • 喜报!烟台高新区3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名单

    12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的通知》(鲁工信创〔2020〕222号),公布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烟台高新区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详细]

    12-17 1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