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0榜单出炉 万华化学稳居第一

2020-10-13 23:5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日前,挖贝研究院梳理出的2020年9月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0榜单出炉,上榜门槛为市值63亿元。其中烟台41家上市公司中有24家上榜,万华化学更是以2167亿元的市值遥遥领先,排名TOP1。睿创微纳、杰瑞股份、双塔食品、登海种业、道恩股份等16家上榜企业市值也均超百亿元。

  万华化学蝉联TOP100榜单榜首

  此次榜单中,最亮眼的莫属万华化学。2019年9月的“山东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0”榜单上,万华化学是唯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企业,当时市值为1386.2亿元。短短一年,已经成为山东唯一一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上市企业。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MDI、TDI、聚醚多元醇),丙烯及其下游丙烯酸、环氧丙烷等系列石化产品,SAP、TPU、PC、PMMA、有机胺、ADI、水性涂料等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一年公司股价累计上涨81.9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71%。

  TOP100上榜企业最多的是化工企业

  除了万华化学以外,TOP100榜单中排名16的睿创微纳亦表现不俗。睿创微纳于2019年7月22日上市,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 MEMS 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 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山东省红外成像与光电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光电成像技术工程实验室。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 MEMS 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2020年上半年,睿创微纳实现营收6.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70%。

市值分布 制图 林晨

  榜单中,市值小于1000亿元大于200亿元的,有睿创微纳、中际旭创、艾迪精密、玲珑轮胎、杰瑞股份、南山铝业、张裕A等7家,市值小于200亿元大于100亿元的,有双塔食品、东诚药业、万润股份、登海种业、恒邦股份、益生股份、道恩股份、新潮能源、龙大肉食等9家,市值小于100亿元大于63亿元的分别是泰和新材、瑞康医药、正海磁材、正海生物、中宠股份、东方电子和瑞茂通7家。

行业分布 制图 林晨

  从榜单公司所处行业来看,烟台上榜的企业化工行业数量最多,有5家,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均为3家,然后是机械设备行业2家,交通运输、采掘、电气设备、电子、通信等行业各1家。

  企业上市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一直以来,烟台紧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积极构建以优化服务为保障、政策激励为导向、资源培育为重点、基金发展为纽带的工作推进体系,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