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烟台港当好“智慧型” 散货码头建设的“先行官”

2020-09-28 15:23: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港口烟台港当好“智慧型” 散货码头建设的“先行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张磊 烟台报道

  在烟台港西港区矿石码头60万平方米专业化堆场,眺望整个作业现场,各个机械井然有序的互相配合作业,整个作业现场整洁干净。记者从现场看到,通过远程操控的卸船机抓取货物后放到料斗中,再通过皮带机、斗轮机等一系列远程操控的机械将货物放入堆场,整个过程简洁高效,一气呵成。

  近年来,随着钢铁消费需求日益收缩,冶炼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钢铁企业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精细化生产和作业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台港与淡水河谷合作的BRBF矿石凭借着混配稳定高、铁含量误差量低等优势“脱颖而出”获得客户认可。早在2015年7月,烟台港瞄准铁矿石市场,着手进行混配铁矿石业务,依托40万吨级矿石码头为基础,以质量和效率为抓手,积极探索自动化码头配套建设,为铁矿石等散杂货装卸作业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

山东港口烟台港当好“智慧型” 散货码头建设的“先行官”

  把矿粉当面粉管,混配精度精益求精。在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自动化混配作业中,烟台港技术开发人员通过自动堆取料作业模型的建立,利用GPS技术提高大机激光扫描仪三维成像精度,在实现了堆取料机自动作业的同时,保证目标值与取样检测值偏差在精确范围之内,混配质量位列国内港口三甲。“在矿石混配业务方面,烟台港是值得信赖的伙伴,我们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合作共赢。”巴西淡水河谷中国区负责人说。 “四战四捷”,烟台港40万吨级矿石码头捷报连连。借助自动化码头优势,烟台港在2019年9月-2020年9月的1年时间内,四次刷新铁矿石装卸纪录。2019年9月,烟台港创下铁矿石单船装卸纪录10860吨/小时。2020年2月,一举创出单船装卸效率12196吨/小时。2020年8月,纪录为12438吨/小时。2020年9月中旬,烟台港迎来以烟台市命名的32.5万吨矿砂船“ORE YANTAI”轮首航,经过25小时紧张作业,创出12779吨/小时的新纪录,标志着山东港口铁矿石接卸效率继续领跑世界。“对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以‘连钢创新团队’为榜样,要争就争一流,国外码头能做好,我们能做的更好!”负责码头自动化建设的团队成员异口同声的说。烟台港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品质,再次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目前,烟台港通过使用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检测、测绘、计算机图像图形技术以及通讯技术“武装”作业机械,并形成连锁联动作业。其中3台卸船机,6台堆取料机、3台取料机、2台装车机、1台装船机和34条皮带机等都已实现了单机自动化控制,烟台港将通过“大码头+自动化”等优势叠加,持续服务好铝矾土、铁矿石等散杂货装卸作业。

  港口是物流环节中的重要节点,智慧港口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与第四代港口创新集成应用的结果,是港口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未来,烟台港将凭借山东港口一体化平台的开放性,在做好外贸窗口的同时,向内陆拓展腹地范围,构建适应多种应用场景、具有多边界属性的“物流+金融+贸易”体系,进一步优化山东港口营商环境,为山东港口建设“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