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外贸进出口冲破迷雾实现逆势增长 金秋时节收获“微笑曲线”

2020-09-27 18:4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里昂 通讯员 王海峰 高艺玮 烟台报道

  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止跌回稳,三季度V型翻转!金秋时节,龙口市外贸工作收获“微笑曲线”。今年前三个月,该市进出口总额曾一度下滑近三成,其中进口额更是下跌过六成。截至8月底,全市进出口总额175.4亿元,实现正增长10.3%。

  从负到正,这是龙口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以改革促开放,以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结果。

  出口: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扬长避短,挖掘新爆点,稳住基本盘

  春节后,多数企业停工停产,全市外经贸工作接近停滞状态。复工复产后,又面临国外疫情造成的市场萎缩和订单下降。

  冲破迷雾,需要非常之举;化危为机,才能开拓新局。面对困难,龙口市提高站位,主动应对,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针对受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扎实深入调研走访,直面企业诉求,精准制定措施,引导企业规避风险,调转结构,创新发展。

  出口增长1.3%,进口增长35.7%。出口这个“1”,来之不易。

  汽车零配件、新材料是龙口市的出口主力产品。疫情以来,外需不振,这些产品出口值均出现下降。其中,1-8月份汽车零部件制品出口17亿元,同比下降24.1%。针对世界各国疫情下的消费市场新形势,龙口市积极趋利避害,挖掘新增长点,鲜果、家居日化产品出口实现逆势大幅增长。重点跟踪的特丝丽化工、华仕慧宁等公司同比分别增长14.7%和212%,更多的龙口日化产品、龙口水果,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境外疫情持续发展,酒精、消毒液、口罩和口罩布专用料等防疫物资需求较大。龙口企业积极组织生产和出口,成为特殊时期的外贸新增长点。作为《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国家标准和《可重复使用民用口罩团体标准》的编制单位,道恩集团保证国内需求的同时,为全球20多个国家出口熔喷专用料5千余吨。南山自重堂的口罩、防护衣,振龙生物化工的酒精、科达化工的消毒液等物资,也源源不断走出龙口,驰援全球抗疫一线,为世界疫情防控和人类健康贡献“龙口力量”。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关注龙口企业道恩集团

  同时,稳住基本盘。龙口市出口龙头板块铝和铝型材,出口占全市四成以上,前八个月出口45.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成为全市稳出口的“定海神针”。

  进口:重要物资表现亮眼

  ——发挥港口优势,大宗商品助推国内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龙口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国内大豆、原油、矿石等能源资源进口重要基地。龙口市放大港口优势,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增加重要物资和产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

  龙口市前八个月进口增长,主要来自于大豆和原油等大宗商品。货从海上来,入“龙口”,下腹地,服务国内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龙口市引导香驰粮油、新龙食油等大豆加工企业,抓住契机,增加大豆进口,抢占后疫情时代市场份额。海达物流、滨港液体化工码头等企业则加大了原油进口和储备,向港口腹地源源不断提供能源保障。

  5月份以来,受国内生产消费需求恢复拉动,大豆、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值连续4个月正增长。

  美国、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亚和印尼为龙口市前5大贸易市场。今年以来,龙口市对巴西和印尼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大幅增长;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2%。

  服务:企业里来了“五大员”

  ——流程再造,机制创新,让企业减压减负、轻装上阵

  寒冬中更需要温暖。龙口市积极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水平,为进出口企业送上实打实的帮助。2019年底,龙口市被省商务厅确定为山东省第二批外贸转型试点县,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扶持政策,健全完善外贸发展新体系,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重点外贸企业来了“五大员”服务队。市政府牵头成立稳外贸稳外资服务队,包含商务辅导员、财政辅导员、金融辅导员、税务辅导员、海关辅导员,出现在最需要的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协调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困难。

  龙口市商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及烟台市扶持政策,共组织南山集团、隆基机械等30多家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申报上级扶持。加强了对南山集团、道恩集团、特丝丽化工等外贸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一企一策”指导企业保客户、保订单。拓展新兴市场,组织外贸企业参与秋季广交会、上海进博会、泰国云展会等国内外展会和海外仓精准采购等活动,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份额。

  龙口市海关与口岸部门共同优化口岸通关、物流作业,提高通关效率。鼓励企业以“提前申报”方式通关,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和货物运输作业。推进“零接触”业务办理模式,对审批、通关、查验、缴税、签证、咨询等业务施行“网上办”,推行“货主不到场查验”模式,进一步精简单证,进口审核环节不再要求企业提交合同、装箱单,出口申报环节免于提交合同等商业单证,提升防控期间通关便利化水平。今年以来,龙口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5.4小时,比去年同期缩短了26.3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15小时,比去年同期缩短了4.2小时,总体来看,通关时间处于良好水平。

  渤海南岸,龙之口,大进大出,快进快出。海中大船,正冲破迷雾,驶向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