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汽车产业迈入“新能源时代” 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双引擎、双龙头模式齐头并进

2020-09-27 13:1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开工仪式 王世羚 摄

  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开工仪式 王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9月26日,一期总投资40亿元、规划年产能10万辆的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在烟台开发区开工,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的新格局在烟台成型。作为拥有山东省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制造业体系的城市,汽车产业一直是烟台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大背景下,烟台正加快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拓展延伸,构筑起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到销售的产业“圈层、链条、体系、生态”,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风口,崛起山东汽车产业新高地。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

  东岳汽车生产车间

  百亿投资打破开发区项目建设新纪录

  据悉,作为烟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项目,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仅用半年时间完成项目开工准备,创造了烟台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新纪录。据介绍,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完成对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后,依托一汽吉林整车资质和品牌优势,在烟台投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同步设立研发中心、销售及进出口等机构。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40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主要建设冲、焊、涂、总、PACK五大工艺车间,规划年产能1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13亿元,年利税15亿元。

  项目落地开工,标志着一汽吉林全国战略布局的新起点,开启了烟台乃至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篇章,进一步放大了烟台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集聚优势,构筑起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到销售的产业“圈层、链条、体系、生态”,形成上汽通用和一汽宝雅双擎驱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的新格局,进而加速烟台“百万辆整车基地”目标实现。

  东岳汽车生产车间

  烟台创为科技的电动客车锂电子动力电池(箱)火灾防控产品生产车间

  龙头带动已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

  汽车产业是烟台市和烟台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正加快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拓展延伸。烟台汽车产业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彼时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以长春为中心的东北地区、以北京和天津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华中地区、西南地区等6个初具雏形的汽车产业集群。与之相比,烟台汽车产业当时只具备发展汽车产业集群的基础,并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但烟台自身所具有的优越地理位置、市场需求、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形势都为烟台市发展汽车产业集群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当时,烟台整车生产企业和大型企业较少,为了保持汽车产业在经济中的稳定增长,烟台充分发挥汽车龙头企业的作用。2003年,上海通用重组烟台车身有限公司设立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2004年,上海通用又将原一汽—大宇(烟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重组为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烟台市成为上海通用第二个乘用车和动力总成生产基地,一大批为东岳汽车和发动机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跟进烟台建厂配套,大幅度地提升了烟台市汽车工业产业的规模与档次, 同时带动了汽车营销、配件供应、汽车消费信贷、汽车工程学科院校建设、职业教育、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强势产业的构架基本搭成。

  烟台以龙头企业辐射周边地区,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联盟式产业集群化发展,发掘汽车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如今,烟台已经形成了从整车研发到整车生产以及配套的一套完备的汽车产业体系。以上汽通用东岳和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为龙头,延锋彼欧、法雷奥、福耀、浦项、摩比斯、三井、电装、霍夫车锁、美嘉帕拉斯特、赛龙等众多汽车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已逐步形成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体冲压、内外饰件、悬挂、制动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龙头效应对烟台的汽车集群化发展起到了巩固作用,同时也提升了烟台地区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

  烟台的新能源公交车

  烟台的新能源公交车

  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新能源行业成为国家战略性发展的新兴产业。在这种背景下,烟台华鼎新能源汽车规划了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租赁管理平台及基于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自主研发了基于车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推出了e车易行APP软件,投入了近百台新能源汽车。2016年烟台“两会”会场,21辆华鼎新能源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并成为会场亮点。同年,烟台公交集团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300辆新能源电动车上路运行,新能源汽车自此走入烟台市民的生活。

  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烟台开始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18年,烟台以公交运力结构调整为重点,发挥财政补贴政策杠杆调节作用,引导鼓励道路运输经营者优先购置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市区投入运营的2189辆公交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1919辆,占比达87.7%。2019年1月,烟台继续引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扩大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在烟台开发区投资100亿人民币,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从事纯电动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及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等。

  与此同时,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也开始筹备。2019年2月,烟台开始与一汽吉林、山东宝雅对接,同年11月山东宝雅总部落户烟台,12月份中国一汽、山东宝雅签署一汽吉林增资扩股协议,2020年4月份完成了项目论证,9月26日,项目正式开工。烟台开启了新能源汽车从蓄势待发到落地起势的新篇章,为烟台乃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目前,烟台的汽车产业正处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时期,在供应链和产业链全球竞争加剧,部分发达国家提出供应链回迁计划的背景下,烟台将继续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已有的汽车产业基础,适时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促使烟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的双引擎、双龙头汽车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张和进一步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