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产业孕育经济之花!海阳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

2020-08-19 16:08: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蔬菜大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 杨梵 烟台报道
  8月的海阳东村街道凉山后村,夏去也,秋意迟。迎着尚未褪去的暑热,村民李波又忍不住来到了西山,这里有他放不下的牵挂——正在建设的智能控温标准化大棚。区别于传统的农民形象,李波一身休闲装扮,背着手、踱着步,东走走西看看,与忙碌的建设场景相比显得格外气定神闲。
  “以前自己用土棚种西红柿,质量不稳定产量也不高,辛苦一年卖不几个钱,现在村里统一建了智能大棚,不用自己干还有分红,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李波说,种了半辈子地,从来没想到自己不沾土、不弯腰、不流汗就能把钱装进腰包。
  农民变成了“股东”,源自凉山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创新尝试。凉山后村是贫困村,有贫困户43户77人。虽靠近城区属于城中村,却因产业薄弱、老龄化突出、内生动力不足,村里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周边村庄。再加上处于城乡结合地带,一边是耕种不足以自给,一边是丰富的就业机会,逆差之下,中青年劳动力流失矛盾加剧,凉山后村迟迟跳不出发展的怪圈。
  “要想改变,就要培植村内产业,吸引劳动力回流,才能打破壁垒寻求生机。”凉山后村党支部书记于小清很快找准了问题根源,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确定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带领村民做大做强蔬菜产业的工作思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中青年返乡创业。
  基础薄弱,起步何其艰难。一个产业从无到有,面临着资金、项目、用地、技术、销路、效益等等诸多挑战和考验。抱着脱贫致富的信念,于小清和党支部成员“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四处看项目、找企业、跑资金……经历了多方考察,去年7月,凉山后村最终与海阳市吉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以村集体协调土地、公司负责技术管理、社员入股分红的模式,成立了海阳市正德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智能控温标准化大棚,打造品牌西红柿种植基地,探索内生性、可持续的脱贫致富新路径。
  来到凉山后村西山,半山腰豁然开朗处,一座座“豪华版”蔬菜大棚已初具雏形:钢架结构高高耸起,新型保温材料浇筑成墙,空间跨度大而广阔,错落有致镶嵌在绿水青山的画卷中。

蔬菜大棚

  “一个大棚占地3亩,今年先上6个。一棚西红柿一茬产量就有5万斤,一年两茬,按照一斤平均5块来算,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海阳市吉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说,公司从事西红柿种植销售已有6个年头,拥有成熟的种植技术,在北上广高端市场也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谈及未来发展前景,李林胜券在握。
  眼下,4座智能控温标准化大棚已经建设完成,吸引了70多户社员入股,西红柿苗年底便可结果上市,合作社社员当年就能领到收益分红。
  为实现蔬菜产业整体提档升级,凉山后村还流转了200余亩土地,计划3年内分期建设50个智能控温标准化大棚,采取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经营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入社致富。
  “建设西红柿种植基地只是个支点,我们要放大良好生态和地理位置优势,发展观光采摘生态旅游,撬动农旅三产融合,实现村内产业全链条发展。”于小清介绍,在流转土地利用的 “空窗期”,村合作社新上了100多亩苗木基地,栽植了20多种高端绿化树种,在实现苗木产业盈利的同时,高标准打造村内采摘旅游景点,招徕游客“吃住游”消费,带领村民摆脱贫困、持续增收。
  富起来的村集体没有忘记村民,合作社设立了专门公益金用于贫困户帮扶;村内平整干净的硬化路面通到家家户户;依托村南河边的百年五柳同根树,精心打造的“五福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每到傍晚广场舞跳了起来、大秧歌扭了起来,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除此之外,安装净水设备、电线全路更换、村庄卫生保洁等工作的开展,都让村民的生活品质逐步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
  如今,凉山后村产业框架跃然而出,村内环境焕然一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犹如一股催化剂,孕育出了各美其美的经济之花,激活了村庄的内生增长动力,中青年返乡渐成趋势,为昔日的“老龄村”带来勃勃生机。
  “一回来就加入了合作社,计划借鉴城市绿化思路,在通往西红柿基地的路边打造桂花、牡丹观赏园,把大口井变成荷花池,让我们村成为美丽有诗意的旅游景点。”村民邢明军曾离乡十余年,一直在大连从事苗木管理工作,得知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他带着资金和技术回乡,准备大干一场。
  和邢明军一样,越来越多在外奔波的村民选择“归巢”,或是看好产业前景出资出力“反哺乡梓”,或是被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倦鸟归林”,不论如何,人们曾急于逃离的凉山后村,又撩拨起游子回归的心,重新变得热闹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品牌更闪亮 鲁盐集团亮相2020第十五届东亚国际食品博览会

    21日上午,2020第十五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会上,山东省鲁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盐集团”)携旗下各色系列盐品亮相食博会,让市民更多地了解盐的用处和知识。[详细]

    08-21 16-08大众网
  • 2020第十五届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今日盛大开幕

    21日上午,为期4天的2020第十五届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700余家食品名企携带上万种名特优美食齐聚一堂,食博会在为港城市民奉上饕餮盛宴的同时,也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为参展企业牵线当“红娘”,合作谋取共赢。[详细]

    08-21 16-08大众网
  • 市民享受饕餮盛宴 企业谋求合作共赢—东亚食博会21日将盛大开幕

    21日,为期4天的2020第十五届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700余家企业将现场展示10000多种名优食品。本届食博会在为港城市民奉上饕餮盛宴的同时,也组织多场产业推介活动,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为参展企业牵线当“红娘”,实现各方互利共赢。[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
  • 《高管来了》访谈栏目第四期上线:加强普惠金融建设 助力三农经济发展

    加强普惠金融建设,助力三农经济发展。8月20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四期正式上线。本期栏目,邀请到了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李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袁宏玮、蓬莱民生村镇银行行长[详细]

    08-20 08-08大众网
  • 药谷聚力打造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 “孵化”新高地

    自贸先行看烟台,改革创新立潮头。8月19日,参加“自贸先行看烟台 改革创新立潮头”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周年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当天,来自3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参观了药谷展示中心,详细了解烟台市及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详细]

    08-19 17-08大众网
  • 第十五届东亚食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完成 活动现场将表演川剧变脸

    21日,2020第十五届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来自组委会的消息,目前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商家已经陆续到位开始布展,届时,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名优食品和特色小吃。[详细]

    08-19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