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0-07-27 15:4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韩旸 通讯员 孙金良 烟台报道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
  到烟台农村走一走,到处可见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牟平区大窑街道小宋家疃的水果玉米已经成熟,村民们忙着收获采摘;招远市金岭镇大户庄园里,青青的葡萄长势喜人,科学合理的种植方式,使高产优质成为这里的代名词;曾一度被称为穷山沟的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如今仅靠着藏香猪养殖一项,一年集体收入就可增收30余万元……

大户陈家生态农业园区

  这些喜人的场景,正是烟台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结出的硕果。
  为破解农村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2017年起,烟台先行先试,在全市试点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烟台市从推进三产融合到农业产业现代化,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到人才支撑体系打造,一项项改革发展实践,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下,烟台正一步一个脚印,擘画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组织为“核”绘出发展框架
  这两天,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66岁的刘翠珍琢磨着换个大点的冰箱。自家的8亩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后,去年光分红就拿了2万多元。今年预期分红还会增加,“我们算是尝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甜头了。”

栖霞市蛇窝泊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东院头村,是烟台首个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2012年底,这个苹果种植的传统村,210户农民以各自承包的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对于成立合作社的初衷,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的回答是:“政策的引导,发展的必须。由党支部领办,把群众的力量聚合起来,形成发展的更大合力。”
  通过土地流转、果树更新换代、更新管理模式,几年的时间里,每亩地净利润从原本的五六千元增长到3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也持续攀增。
  “东院头模式”让烟台市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力量。2017年,烟台市选取11个村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2018年,烟台开始在全市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并筛选100个村开展示范行动。
  “不同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把分散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集合起来,以市场的手段重新配置,既实现了集体与个人的双受益,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烟台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吕永杰表示。
  具体运作中则以“实”为纲。坚持市委统筹,定好“规划图”。烟台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市委“三重”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旗帜鲜明地在全市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经营中,不贪功、不冒进,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统筹抓好班子建设,从发展集体经济、群众增收、群众工作等方面发力,让每一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单可成点,联则成面,为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注入了新内涵。
  而在分配方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由党支部把牢利润分红主导权,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

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发党建新活力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合作社,村集体和群众以资金、资产、资源等进行多元化股份合作。合作社在提取5%-10%的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后,其余收益全部按股返还村集体和社员。为防止“大户垄断”,烟台市还明确规定,单个社员出资比例不得超过20%。
  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组织全村30家贫困户将2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接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社务工,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一举解决了脱贫问题。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公不为私,党支部站在发展集体经济的最前沿唱主角,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导权,让农民切实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欣表示。
  基层党组织如何凝聚百姓?就是在踏踏实实地为人民服务中凝聚起来。从最初的观望、质疑到如今的积极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效已经清晰可见。
  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成立2576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今年以来更是形成了一波发展的热潮。带动新增集体收入3.91亿元,群众增收5.01亿元。以栖霞市为例,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该市发展高质量苹果产业,流转土地3万多亩,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苹果革命”。

合作社农民在劳作

  服务为“柱”撑起经济大厦
  一斤葡萄可以卖到多少钱?在几年前,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的村民可能只敢喊出几元钱或十几元的价格,但如今,他们可以喊出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价格。
  “葡萄品质过硬就有市场,市场行情好价格自然高。”对于价格,果农郭鸿利很有底气。这份底气,来自于大户陈家的党委领办合作社。
  作为传统农业地区,大户陈家村有着良好的区位和土地资源等优势,葡萄、苹果一系列农产品的种植销售,为大户陈家的农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要依托农业实现增收致富,任务仍然很重。

大户陈家果园物联网控制中心

  如何破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大户陈家转型的抓手。流转土地12000亩,引入物联网技术集中管理,通过服务与组织激活发展内动力。2019年集体增收33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名村民就业。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要把分散的群众重新组织起来,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认为,只有调动激发出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充分释放“头雁效应”和创业激情,合作社的发展才能后劲十足。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户陈家推动了产业发展,也实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既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又培养起一批乡土人才,实现了创新与深耕的平衡共进。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研修班

  如今,在烟台的发展规划图上,越来越多的大户陈家正争先恐后涌现出来。这背后,离不开组织的有效服务和引领。
  为确保发展成效,烟台市制定了33条扶持政策、22条指导意见,在品牌建设、社会化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连续两年共安排1.72亿元资金,真金白银大力扶持。
  干事创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石,烟台市连续2年共组织200名村党支部书记赴浙江大学开展专题研修,提升发展能力;建立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强化本土培训;设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增量奖,对村“两委”成员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激励担当作为。

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家顾问团出征

  发挥农科院校及驻烟高校力量,筛选100名农业专家,组建顾问团精准对接服务,强化智力支撑;举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线上招商推介会,搭建社企合作平台,现场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增强发展后劲。
  建立章程统一审核、项目统一论证、分配统一规范、财务统一管理、社务统一公开、文档统一保管等“六统一”机制,从一开始就把领办合作社的规矩立起来,确保规范健康发展。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离不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不遗余力抓规范、优服务、强保障,建立了一整套全方位扶持体系,不断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天浩表示。
  各项举措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搭建起牢固的支撑平台,转化到各个合作社的发展,便产生了更大的市场话语权,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发展了层次,建立起群众和集体经济利益共同体。
  与一般个人牵头的合作社不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姓公不姓私”,所有的章程举措都是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通过合作社的发展,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变发展模式,有效抵抗市场风险,保证农民持续稳定的增收。

烟台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线上招商推介会

  今年3月18日,烟台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投资促进中心举办线上招商推介会,从县、乡、村中筛选确定了300个农业项目,涉及农业种植、畜牧养殖、观光采摘、乡村旅游等,集中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
  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日益发挥出磁铁效应,让集体和群众在分享合作社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中互促共进。
  共赢为“本”  凝聚不竭动力
  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受益者也是农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让党支部唱主角,让群众参与“大合唱”。
  栖霞市衣家村曾是一个缺人、缺钱、缺资源的偏远山村,山高坡陡、土壤贫瘠,多少年村里都没几条像样的路,农产品丰收了却因没路运不出去。

栖霞市衣家村

  饱受发展之苦的衣家村,在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把发展的第一板斧瞄准了修路。
  请不起工人,全村老少集体加入到修路工程中。为解决资金难题,该村创新实行“工票”制度,对参加合作社集体劳动的,按照男劳力120元/天、女劳力80元/天的标准发工票,用工票购买灌溉用水、果树苗和水利管线。在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被充分激发出来。
  靠着几十个人,几十把粗简的工具,衣家村人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在大山中生生劈开了一条宽5.5米,长6公里的山路。

衣家村村民新修的山路

  通过领办合作社,党支部由经济发展的“后台”走向“前台”,由推着群众干到领着群众干,开展工作有了抓手,群众对党支部有了信赖,实现了从“百呼不应”到“一呼百应”的转变。
  发展的力量,来自于群众。发展的成果,也必须由群众共享。
  秉持着这个原则,烟台市在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始终把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贯穿合作社建章立制、理事选举、管理运营全过程,最大程度保证群众话语权,防止群众股份被稀释,让群众清楚知道合作社是如何干的、干成了什么。以群众为主的分配制度则让集体收益、发展前景与群众分红收入直接相关,以党支部合作社为绳,群众和村集体被紧密联系起来,从“一盘散沙”握成了“一个拳头”。
  如今到烟台各农村走走,随处可见发展的喜人成果:福山区南庄村每年拿出合作社30%的集体收益专项用于村居打造,目前已累计投入280多万元用于硬化道路、修建活动场所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不仅通过领办合作社拔掉了穷根,还成立了集体食堂,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实惠午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北洛汤村为老人免费提供午餐

  乡村振兴,没有捷径,只有埋头苦干方得硕果累累。从2017年试点探索、率先起步,到2018年百村示范、重点突破,从2019年千村覆盖、蓬勃发展,到2020年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既带来了经济收益,也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还塑造起新农村发展的精神风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发展成为烟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第三个年头,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年底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和新突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农村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农民富国家强。烟台,正全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