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来了》访谈栏目第三期上线:推进道德文化建设 践行廉洁金融风尚

2020-07-27 08:3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国闰 史宇 见习记者 忠涛 凯琪 通讯员 闫肃 王玮

  推进道德文化建设,践行廉洁金融风尚。7月27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三期正式上线。本期栏目,邀请到了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烟台农商银行行长王英成、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周俊梅做客演播室。三位高管就银行保险机构行业道德规范与廉洁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访谈。

《高管来了》访谈栏目第三期上线

  道德规范建设强根基 廉洁文化建设塑形象

  行业道德规范建设是一个行业的立业之基,作为银行保险机构加强行业道德建设和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行业道德规范是约定俗成的、多年积淀的产物,其与该行业对社会承担的特殊责任相联系,与本行业从业人员的利益是一致的。”访谈中,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认为,行业道德规范有助于塑造行业形象,提高行业荣誉,促进行业发展,作为银行机构,行业道德规范建设更是建行发展的动力与源泉。

  相比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在行业道德规范建设过程中,更加强调“诚实守信”的作用。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周俊梅表示,保险行业应遵循“最大诚信原则”,以诚信立业,把诚信作为保险职业道德规范的重中之重。

  廉洁文化和道德规范建设是一脉相承的,近年来,银行保险业对道德规范建设越来越重视,烟台农商银行行长王英成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九个字形象地概括出了该行在“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中的力度。王英成行长介绍,近年来,该行积极强化员工管理,认真落实亲属回避、岗位轮换、强制休假、交流干部等四项基本制度,定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高度重视行业培训,加大处罚力度,多措并举夯实管理规范,提升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水平。

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做客《高管来了》

烟台农商银行行长王英成做客《高管来了》

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周俊梅做客《高管来了》

  明确风险点 点面结合促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掌握工作中的廉洁风险点尤为重要,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指出,商业银行的道德风险主要存在于存款、授信、资产处置等所有商业银行前、中、后台的业务活动中,而廉洁风险则主要体现在岗位风险、职责风险、程序风险、制度风险和操作风险之中。为了对风险点进行重点管理,中国建设银行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了执纪规范化建设,加强纪检组织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诚信是保险职业道德的核心规范,诚信有利于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保险从业者面临的道德风险主要就是不讲诚信的经营行为”。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周俊梅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个别工作人员经不住诱惑,对保单、赔案弄虚作假,采用种种不当手段满足自己的物欲,致使保险背离了其应有的社会功能,因此也会产生廉洁风险。为此,保险行业应该针对风险点实施进一步监管,不给从业者可乘之机,与此同时,保险行业也应该加强道德文化建设,让良好的职业操守成为大家自觉追求的目标与信条。

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在承诺墙上签字

烟台农商银行行长王英成在承诺墙上签字

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周俊梅在承诺墙上签字

  往来有规范 监管有力度

  今年,烟台银保监分局积极推动“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以监管廉政助推行业廉洁,其中着重提出了“往来规范”。“往来规范”既包含银行、保险机构与监管部门的往来,也包含与客户之间的规范往来。

  “在与监管部门的往来中,我们要树立监管常态化意识,严格执行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在与客户往来中,严格执行省联社制定的构建‘亲’‘清’合作关系试行办法,优化合作服务,规范交往行为。”在访谈中,烟台农商行行长王英成介绍,下一步,烟台农商银行将重点做好培养全员廉洁从业理念、完善廉洁从业制度、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强化廉洁从业监督四点工作,通过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形成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机制。

  “我们针对‘往来规范’建立了对内开展风险排查,对外畅通客户监督和咨询渠道的监督方式。”在访谈中,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周俊梅将“往来规范”建设的视角放在了做好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文明建设、做好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做好理赔等关键岗位轮岗和内勤员工履职回避工作、加强财务资金管控管等五大方面。她表示,新华保险烟台中支在“往来规范”建设中,切实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人身保险公司收付费环节的资金管理风险。

  作为银行、保险行业,行业道德规范与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从业者的常抓不懈。在访谈中,高管们一直认为,强化行业道德规范,发展廉洁金融文化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未来,烟台银行、保险行业各机构将继续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相关工作部署,将发展廉洁金融文化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来抓,在多角度全方位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准的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