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融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 打造设计产业高地

2019-10-20 16: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展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成功举办。期间,包括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在内的一批融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项目正式落地启动。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小镇规划有涉及产业群、创新平台群等10个群落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型创新工场等15个板块,未来将为全球设计创新者提供合作共赢平台。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展厅

颇具设计感的玻璃连廊

原型创新工场

  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烟台高新区228国道以南、博纳斯路以东的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路口处设有“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字样的标牌,往里走,很快能看到一座白色、颇具时尚感和科技感的钢结构建筑,镂空外形很有设计感。走进大门口,左手边是一个小型展厅,往前踏过透明的五边形玻璃连廊,就进入了小镇的原型创新工场。这是目前小镇对外开放的两个部分。

展厅内的展品

展厅内的展品

  展厅里的展品是此次大会创新成果展品的一部分,有企业和院校的一部分设计作品,还有中国商飞大飞机、蓝鲸一号、动车组和有轨电车等大型设备的超小模型。墙上挂着19块广告牌,介绍了工业设计成为重要创新驱动战略、创新热点的相关新闻,以及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的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等。

  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协同创新平台副主任尹昌宝介绍,小镇按规划分为设计产业群、创新平台群、创意商业群、智能制造群、国际大师群、创意文化生活群、总部创新设计群、大学与企业联合创新群、乡村振兴产品设计交易群、青少年设计教育成长群等10个群落。规划设置有国家级中信联合创新总部基地、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型创新工场、检测验证标准实验室、生物科技中心、智能设计中心、设计产业新品路演大厅、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国家产教融合基地烟台工业设计中心、设计街坊、设计产业双创共同体、国际设计创新中心、设计艺术博览中心、创新平台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产品涉及交易中心、设计扶贫研究院、青少年自然教育成长空间、青年设计师公寓、青年设计师酒店和设计广场15个板块。

  原型创新工场内,分布着数十台新型设备。从工场内还能看到原包装厂使用的龙头吊等装备,他们与新的创新工场融为一体,进一步增添了工业气息。

  尹昌宝说,这个高大上建筑的前身,在8月25日之前还是一个废旧的包装公司厂房,已闲置多年。烟台高新区借助新项目落地,盘活闲置资源,多部门全力快速推进,让老旧厂房重新焕发了生机。

  据悉,国际设计小镇目前还未完工,只开放了展厅和原型创新工场两个部分。待明年初开始,会按照规划继续施工,预计3到5年建成。未来,小镇将聚焦海洋产业、智慧城市、智能硬件、乡村振兴、消费升级、文化及数字艺术等产业集群,打造集设计创业、产业孵化、创新平台、校地合作、设计商业、智能研发、国际创新链接、创意文化生活等一体的创新群落,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构建设计产业发展创新高地。未来,设计小镇将成为一个聚集专业人才、专业机构的特色园区。小镇将陆续完善实验设备设施、人才培训平台、设计服务平台、产业展示平台、设计交易平台、原型工厂等,凭借“设计+”的模式,为全球设计创新者提供合作共赢平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一场设计盛会点燃烟台高质量发展“动能之光”

    办好一次工业设计会,搞活一座现代创新城。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盛大启幕。40多个参会国家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一个全球设计产业高地逐渐凸显。而承办地烟台,正越来越成为世界...[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詹柏: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

    10月18日下午,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聘任仪式在青岛市举行,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向首批9位国际咨询委员颁发聘书,来自中瑞鼎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詹柏作为受聘委员之一,表示必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详细]

    10-19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启幕 烟台特色展品引众客商青睐

    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烟台展位也同时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亮相,亮相伊始,烟台展位就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特色展品吸引了大批参会客商的青睐。[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工业设计创新赋予烟台新的动能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当产...[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设计扶贫在行动!酉州苗绣助力乡村绣娘脱贫致富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展会共设立A、B、C、E四大展馆,设计高校展区、国际设计展区、设计扶贫展区、设计产业展区、设计山东展区五大展区。在设计扶贫展区,记者看到了集中展示的对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产...[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设计创造未来!全球数千名设计大师作品亮相烟台

    只需要输入一系列目标参数,比如四条腿、抬高的座板、重量要求、最基本的材料等,然后计量机就可以利用算法和推理能力生成一千余种供选择的椅子设计方法。这是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国际设计展区内,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衍...[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