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工业设计创新赋予烟台新的动能

2019-10-19 19: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宁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苑菲菲 视频 程国闰)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当产业链资源和创新要素结合在一起时就会产生本质升级,烟台具有坚实的产业链资源和产业基础,工业设计的创新会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动能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范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设计盛会,这次选择在烟台召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烟台产业基础好、对创新高度重视,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区之一,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创新高地也落户在了烟台。改革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追求突破创新的精神,都集聚在这里,让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选择了烟台。”刘宁表示。

  刘宁说,过去设计创新的主要领域在于设计服务,但今天设计从过去的服务业转变为新的产业,这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工业设计发展的新趋势,而这次引领将在烟台向全世界展开一个新的阶段。“设计正在变成一个全新的产业,谁抓住了这个产业谁就掌握了新动能,怎样抓住?我们要搭建像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这样一个平台,它把来自全球的创新资源集成在一起,进行重新的匹配和各种支撑平台的配置。只有当创新资源、设计的创新能力、雄厚的产业基础及产业链结合时,设计产业才会在山东、在烟台发挥出它巨大的能力。”

  在刘宁看来,现在烟台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了设计小镇,有了联合创新大学,有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平台,就有了将创新要素和山东、和烟台雄厚的产业链相结合的载体和媒介,有了相应的管理和运营,当产业链资源和创新要素结合在一起时就会产生本质升级,这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参会的许多设计师都带来了他们最新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以设计为驱动的,是设计、科技、商业、互联网、投资等融合在一起的全新成果。这些成果在烟台向全世界展出,同时宣告设计产业时代的到来,并在烟台形成一个设计产业的创新枢纽,汇集更多的包括科技、设计、人才、投资、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在内的资源在烟台集聚。我们希望通过更大努力,让这些资源落在烟台。”同时,刘宁也提到了目前制造业的瓶颈,是对于深刻理解工业设计的定位,能够完全掌握工业设计在企业里完全发挥作用的方法和工具,以及获取最先进工业设计的平台和资源,这方面烟台还有很大的空间要提升。

  本次大会于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将围绕“设计·动能之光”的主题,组织开展国际设计发展圆桌会议、国际设计产业发展专业论坛、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发布设计创新成果,举办国际设计师之夜、全国工业设计座谈会等活动,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