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一场设计盛会点燃烟台高质量发展“动能之光”

2019-10-20 13: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现场

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仪式

  办好一次工业设计会,搞活一座现代创新城。

  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盛大启幕。40多个参会国家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一个全球设计产业高地逐渐凸显。而承办地烟台,正越来越成为世界工业设计产业链中重要一环。

  动能之“光”,在于照耀,在于引领

  大会开幕即迎重头戏,4个“第一”先定下了“敦本务实”的总基调: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成立;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发起,发布首个《设计产业宣言》;举办全球第一次设计产业展,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全球专业观众将达到10万人次——“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行业的盛会”来得名副其实。 

大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如此一个链接全球顶尖设计产业创新资源的盛会在烟台召开,给了烟台一个机会去近距离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发展前沿动态和趋势,同时也为世界了解烟台工业设计创新活力与产业能力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现场

中德设计专家委员会主席Heidi Kroemker致辞

  “我被烟台雄厚的产业基础所打动,”中德设计专家委员会主席Heidi Kroemker直言,“这样的城市工业实力,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极具竞争力。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这里举办意义非凡,使工业设计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和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对制造业能力的提升,和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刘宁接受记者采访

  大会为何选择在烟台召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认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烟台产业基础好、对创新高度重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进一步说道:“烟台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区,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创新高地也落户在了烟台。改革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追求突破创新的精神,都集聚在这里,让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选择了烟台。”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蓝鲸2号”

  诚然,引光相照,得先有自信。

  向全球发出邀约,烟台不仅有底气,且“声如洪钟”。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烟台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企业方阵。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拥有上市公司48家。雄厚的工业实力,始终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

E馆中国设计红星奖展区

设计产业合作发展项目揭牌启动仪式

  城市发展,离不开“求新”“求变”。创新和设计是变革的关键驱动因素,因此与工业发展密不可分,更是激发城市提升品质的一汪活水。对此,烟台从不拘于昨日成绩,且早已敏锐觉察:中德两国政府间的战略合作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成功落户,成为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所在地;挂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启动区核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揭牌。

中集来福士展示的“蓝鲸1号”模型

杰瑞研发的“电驱压裂橇”

  目前,烟台已集聚起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0多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体系,孵化出一批优秀设计成果。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的“蓝鲸1号”,荣获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杰瑞集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近140项。

  这还不够!烟台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名城。

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接受记者采访

  用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的话来说,这次大会是烟台一次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大会放在烟台,可以看到无论是工信部、山东省还是烟台市都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尤其看到一系列落地措施,比如说中德设计中心的成立,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成立以及联合大学的成立,是在系统、生态的角度构建工业设计支撑的产业链,所以我们对发展前景很乐观。”余隋怀说。

E馆展品

观众在展区现场体验

B馆中国中车展区中车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

  一系列的签约和落地已能够看出“设计·动能之光”为行业发展“拨云见日”的强大功效,抓住这次机会,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烟台动能转换与城市更新将迎来石破天惊的新发展。

  设计之力,在于“四两拨千斤”

  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在10月18日一朝向世界绽放,让烟台再次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办好会”重要,“用好会”更重要。大会的盛大开幕并不是终点,而是烟台借势蓄力在世界工业设计产业链中站稳脚的起点。

大会上展出的概念汽车

大会上展出的房车 

  据媒体报道,经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测算,在设计上每投入1美元,会有47美元的利润回报。广东省工业设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在实施工业设计战略的企业中,40%的利润和25%的销售增长来自于工业设计。

A馆展品

C馆展品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的优秀设计作品

  到2019年的今天,创新不再只是生产资料的堆积,更包括对各种创新要素的掌握,设计由此被定义为创新产业。

  酒香尚怕巷子深,城市发展也是如此。设计的“四两拨千斤”之力,不仅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对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更是有着显著推动作用。

设计扶贫展区吸引了大量观众

  特意赶到烟台来看展的内蒙古工业大学老师闫丽霞告诉记者,自己最关注的就是设计扶贫展区:“我觉得苗绣是这块展区里面最有特点的,因为他们制作的产品令古老手艺焕发新的生机,让刺绣与各种材料结合起来,老少皆宜,很有消费市场,在脱贫致富上的效果会更好。”

在展区现场刺绣的陈碧海

  在展会B馆的“设计扶贫”展区,记者看到了闫丽霞提到的“苗绣”。在现场刺绣的苗绣师傅陈碧海今年55岁,重庆酉阳县人,由于身体残疾,以前不得不靠着政府每月200元的低保生活。2017年10月,他在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学习苗绣,慢慢独立创作苗绣作品。如今,陈碧海成为了一名苗绣培训师,向更多的乡村留守妇女传授这项非遗手工艺。

  在这一点上,烟台已做好充分准备,从顶层规划上激发设计效力最大化,并扎扎实实推进落实。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主体研发大楼揭牌启用

  大会首日,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主体研发大楼在烟台高新区揭牌启用。这所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以来,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省级研究院。自2018年7月挂牌成立以来,已建成8个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和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孵化10个全球工业设计领军企业落户烟台,与省内15个地市86家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北极星、张裕等20家企业开展了设计合作,为烟台乃至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引擎。

  近日,烟台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从支持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支持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鼓励工业设计主体发展壮大、鼓励参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尊重、崇尚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部分设计师对“创意岛”的设计概念图(图片来源:“世界工业大会”公众号)

  对当前的烟台来说,发展,就是要“大胆迈开步”。记者了解到,未来,烟台有意向通过举办更多“青年设计节”“百村计划”等一系列链接和吸纳全球优秀设计资源的活动,并寻机打造海上酷炫的“创意岛”,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城市规划设计提升,为城市发展赋能。

参观成果展的市民

  产业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烟台从市委市政府层面上认识并把握住“设计之力”,提供更有效的公共服务,营造更浓厚的创新环境,对企业来说,是借力提高产品竞争力的良机;对百姓来说,是城市更加时尚有活力的期待。

  工业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更多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的需求大量涌现,为设计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设计的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化发展提供了条件。

参观者体验能够检测心率、呼吸等数据的床上感应器

  大会是中国工业设计从全球最大规模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的第一次全面展示,并将借势打造一个全球设计产业高地,以汇聚创新链、供应链资源,并进行有效组织和科学匹配。工业设计以其创造力、价值力和引领性,必将成为设计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8月,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的烟台片区成功获批、启动建设,这是继1984年跻身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和2017年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之后,烟台面临的第三次重大政策机遇。

  随着环渤海潍烟高铁、蓬莱国际机场二期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项目的加快实施,以及海上世界、芝罘仙境、高铁新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烟台的战略支撑能力将显著增强。烟台,在打造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的大路上蹄稳步疾,向着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阔步迈进。

能快速建造又可折叠的灾害应急临时空间模型

  因此,此次大会在烟台举办,是一次对城市综合实力的高频提升,更是一个惠泽百姓的民生窗口,和一次振聋发聩的创新号召。

ICU重症治疗舱

  本次大会上,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金奖作品中,除了“蓝鲸2号”这样的大国重器,还有贴近生活、服务民生的设计作品,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ICU重症治疗舱”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国内首台具备ICU抢救功能的高压氧舱。

金属3D打印的义齿模型

  银奖作品山东三迪时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3D金属打印高端装备口腔义齿专机”,打印100个牙齿只需五六个小时,而传统工艺要3到4天,一举重新定义义齿领域。

烟台梦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

  在设计产业展区,由烟台梦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速美果智能苹果套袋机由于其实用性强、接地气,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据了解,该产品具有智能化、快速高效、操作简单等特点,自动送袋、自动撑袋、自动封袋连续完成,每小时套袋800到1200个,相当于4倍人工。

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科技感十足

  记者从大会会务组了解到,本次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将吸引全球专业观众100000人次以上。“作为设计师来说,希望能在大会上看到更多的新理念和新设计,与更多志同道合的设计师交流经验,一起突破行业固有壁垒,创造更好的行业未来。”烟台首届“市长杯”金奖作品橙色云“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的主创设计者、橙色云设计项目部机械工程师周科科如是说。

市民排队领取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入场券

  相信不仅是设计工作者,更多来到展馆的观众也会被世界各地设计大咖新颖大胆的设计理念所折服;并在未来的生活中,逐渐体会到更多工业设计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感受城市气象万新的生机与活力;并在全社会形成一股锐意创新的风气。这,大概便是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真正意义所在。

烟台展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灯光秀

  就像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大会开幕式上说的那样,“本次在烟台召开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展示全球领先的工业设计成果,探讨设计产业领域发展愿景,必将掀起工业设计理念和模式的升级浪潮。将促使工业设计产业成为助推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苑菲菲 屈晨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收获满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媒” 烟台储备在谈项目200多个

    10月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闭幕。此次大会,烟台市组织1000余家本地企业参与合作对接,开展洽谈3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对接合作成果。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详细]

    10-20 22-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探访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融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 打造设计产业高地

    10月18日—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成功举办。期间,包括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在内的一批融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项目正式落地启动。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小镇规划有涉及产业群、创新平台群等10个群落和山...[详细]

    10-20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詹柏: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

    10月18日下午,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聘任仪式在青岛市举行,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向首批9位国际咨询委员颁发聘书,来自中瑞鼎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詹柏作为受聘委员之一,表示必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详细]

    10-19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启幕 烟台特色展品引众客商青睐

    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烟台展位也同时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亮相,亮相伊始,烟台展位就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特色展品吸引了大批参会客商的青睐。[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工业设计创新赋予烟台新的动能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当产...[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设计扶贫在行动!酉州苗绣助力乡村绣娘脱贫致富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展会共设立A、B、C、E四大展馆,设计高校展区、国际设计展区、设计扶贫展区、设计产业展区、设计山东展区五大展区。在设计扶贫展区,记者看到了集中展示的对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产...[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