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造未来!全球数千名设计大师作品亮相烟台

2019-10-19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和生活更贴近的国际设计展区很受欢迎

衍生式设计软件设计的不同的椅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苑菲菲) 只需要输入一系列目标参数,比如四条腿、抬高的座板、重量要求、最基本的材料等,然后计量机就可以利用算法和推理能力生成一千余种供选择的椅子设计方法。这是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国际设计展区内,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衍生式设计软件。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A馆的国际设计展区进行了探访,各种人性化的设计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参观者体验能够检测心率、呼吸等数据的床上感应器

  19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进入第二天,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A馆内,不少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大炮来拍摄优秀设计展品,没有专业设备的参观者也不忘利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喜欢的作品。“这个床上有感应器和传感带,躺在上面,机器就可以感应你的心跳、心率等状况,如果出现心率不齐的情况就会发出警报,第二天起床会出一份健康报告,要是感觉自己不输入,带着健康报告去看医生,医生可以很快找出原因。”国际设计展内,不少人都在体验杭州博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SLAAPLEKKER产品。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人呼噜打得特别响,其实可能是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而感应器可以帮助人在睡眠以后记录呼吸情况。另外,感应器也能帮使用者进行房颤筛查,有问题能早发现早治疗。

  据悉,国际设计展区有来自德日美意法等国家和地区的114家国际设计组织、企业和高校院所,包括德国西门子、全球最大的设计软件公司美国Autodesk(欧特克)、日本最大的设计集团GK等。集合了全球数千名大师的智慧,设计鬼才克拉尼大师、德国汽车设计大师贺迈、丹麦国宝级设计大师雅各布·延森等均有作品展出。

展出的背包

火山骨瓷茶具

克拉尼大师领衔设计的房车

极简设计的电饭煲

  在各个展区中,和居民生活相关的家电、箱包、桌椅、茶具等设计,很受欢迎。松下株式会社的真空吸尘器利用先进的PP纤维打造的产品部件,不光有纺织品一般的质感,还非常轻便,启发人们重新考量生活日用之美;像印魔法瓶株式会社的电饭煲极端地简省了无用元素、造型凝练、浑然一体,有一种安心感。操作部分也简明易懂,图标设计图形文字化,实现了有效的视觉传达和普适性;李宁背包设计理念源自航空、攀山及潜水灯户外器材,外壳采用超轻量和极坚固的材质—聚碳酸酯,使背包既轻且耐用;为千禧世代设计的灵活家具“千鸟”,切合21世纪科技应用,符合当代人使用电子产品、倾谈、听讲座等各种坐姿,最多可30张垂直叠放,节省空间;还有灵感来自火山的火山骨瓷差距,分开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茶壶,下部分用于储存4个茶杯,方便卫生,底座反转后可作为茶盘使用。

拥有类似蜻蜓翅膀的3D打印格结构和能防治碰撞损伤的螺旋桨防护装置的无人机

能快速建造又可折叠的灾害应急临时空间模型

  除了特别生活化的设计作品,还有一些用于特殊情况的工业设计。欧特克及空客的空客A320机场隔板,现场展品通过EOS 3D打印机打印。隔板使用仿生设计原理,材料为EOS Aluminium AlSi10Mg(铝合金),每个隔板的重量均比普通隔板轻30kg(45%)。具备高强度的特点,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期间可以牢牢固定两个空乘人员专用折叠座椅。又能节省材料,使用的原材料仅是传统铣削工艺的5%。

  还有受日本福岛地震灾难影响而设计出的X-VEIN无人机,由两名21岁的日本工程师利用衍生式设计和3D打印技术独立设计完成,其拥有类似蜻蜓翅膀的3D打印格结构和能防治碰撞损伤的螺旋桨防护装置,都能保证设计作品在最轻的同时,又可以做到最有效和最强。

  现场还展出了灾害应急临时空间模型、成田特急列车模型等。其中,灾害应急临时空间能够在灾害发生之后的72小时之内迅速建造,一个单位空间的搭建只需2名成年人用30分钟就可完成,所用材料是双层结构的塑板材料,按扣的连接方式让搭建操作简单易行,而且高度隔热,居住性要好于帐篷。模块化设计让扩建也容易,还可因地制宜调整布局结构,做成直列型、三角形、四角形、六角形。虽然是箱体,但基本构造像折纸,可以内外弯折,平常不用还能折叠起来收纳。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大会支持单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组织机构协办,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盛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一场设计盛会点燃烟台高质量发展“动能之光”

    办好一次工业设计会,搞活一座现代创新城。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盛大启幕。40多个参会国家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一个全球设计产业高地逐渐凸显。而承办地烟台,正越来越成为世界...[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詹柏: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

    10月18日下午,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聘任仪式在青岛市举行,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向首批9位国际咨询委员颁发聘书,来自中瑞鼎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詹柏作为受聘委员之一,表示必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支持烟台的发展。[详细]

    10-19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启幕 烟台特色展品引众客商青睐

    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烟台展位也同时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亮相,亮相伊始,烟台展位就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特色展品吸引了大批参会客商的青睐。[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工业设计创新赋予烟台新的动能

    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当产...[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设计扶贫在行动!酉州苗绣助力乡村绣娘脱贫致富

    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展会共设立A、B、C、E四大展馆,设计高校展区、国际设计展区、设计扶贫展区、设计产业展区、设计山东展区五大展区。在设计扶贫展区,记者看到了集中展示的对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产...[详细]

    10-20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实力!这些“国之重器”令人惊艳

    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18日在山东烟台启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参会参展。在设计产业展区,“蓝鲸1号”、C919飞机模型、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等代表海陆空的国之重器...[详细]

    10-20 13-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