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实力!这些“国之重器”令人惊艳

2019-10-19 16: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集来福士展品“蓝鲸1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9日讯 (记者 屈晨晨) 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18日在山东烟台启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参会参展。在设计产业展区,“蓝鲸1号”、C919飞机模型、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等代表海陆空的国之重器惊艳亮相,展现了中国工业设计的强劲实力

  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超过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展示了工业设计在工业制造、智能制造、信息交互、智慧生活、机械装备、医疗健康、海洋养殖、农业等30多个领域的精彩成果。

中国商飞展示的C919飞机模型

C919飞机模型吸引了很多观众

  位于展会B馆区入口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其现场展出的C919、CR929、ARJ21等型号的飞机模型更是凭借炫酷的外形、高超的工艺吸引了很多粉丝。据介绍,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单通道客机,2017年5月成功实现首飞,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该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来烟台参加这场世界性规模的工业设计盛会,不仅可以全面展示本公司的产品、成就,也可以趁此机会与其他交通行业的专家进行交流。

中国中车展示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成了展区“网红”

动车组内部吸引众多观众来体验

  在中国中车展区,记者看到该公司展示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走进车厢,只见走廊左右两边分布卧铺,卧铺分为上下铺,每个床位边都有窗口和置物板。现场很多观众也来到车厢内部体验一把“高速卧铺”的感觉。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为16辆编组,8动8拖,最高运营速度350km/h,总定员880人。该动车组通过铺席创新性的纵向交错布置,每个铺席空间独立,相比既有CRH统型卧铺动车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定员多、速度快、功能设施完善;在提升舒适性的前提下,运能提升50%以上,大幅降低了人均运营能耗,具有较高的运营性价比。时速350公里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是在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创新研制的全列卧铺新型高速动车组。同时,该动车组建立了大定员新型纵向卧铺动车组的规范体系和技术标准。

现场观众与大国重器展品合影

  本次大会是中国工业设计从全球最大规模向世界领先水平突破的第一次全面展示,这些大国重器的产品也惊艳了现场观众,纷纷为其点赞。“在朋友圈看到观展的消息后,我就带着孩子来了。观看我国自主研发的这些飞机、动车、钻井平台等展品的时候,我们看得特别仔细,也感到特别自豪,希望以后孩子也能够投身到国家的高科技发展建设中。”市民孙女士说道。

  “我觉得烟台举办的这次展会规模很大,分区明确,来参展的企业、院校、组织规模大、种类多,特别好。尤其是这些大型企业,体现了我们国家工业的快速发展,与人们的生活也密切相关,展示的产品也可以让大家感受到时代跳动的脉搏。”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副教授闫丽霞告诉记者。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齐聚烟台,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同时,大会将全面展现全球领先的创新战略和行动,具有独特而精彩的亮点,是一场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新行业的盛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