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共为27个涉农标准制修订项目发放资助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13 08:49:00 来源: YMG 作者:

   目前,烟台共为27个涉农标准制修订项目发放23.5万元资助,涉及海洋养殖、农业种植栽培、绿色防控、综合防治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下达了25项制定、8项修订的农业标准计划,为农户提供通俗易懂、简明有效的标准化技术支撑

   烟台积极推进全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起草了《烟台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和目标任务,其中乡村振兴领域涉及农、林、牧及乡村治理类的项目168项

   水母网3月13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烟台以“标准化+”为抓手,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烟台农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增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助推烟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发展。目前,烟台共为27个涉农标准制修订项目发放23.5万元资助,蓬莱美丽乡村国家级试点获得资助10万元,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项农业类地方标准也获得资助。

   完善机制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

   去年以来,烟台积极推进全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起草了《烟台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和目标任务。“其中乡村振兴领域涉及农、林、牧及乡村治理类的项目168项。”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世果介绍,海洋经济领域涉及海洋渔业类29项,包括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规范、民俗村庄创建等领域的标准研究和推广实施,全面提升新农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

   在抓好《烟台市标准化工作资助办法》政策落实上,烟台将农业地方标准规范制修订、示范区项目建设列为重点扶持内容,持续加大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力度和激励引导。为招远市、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和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等单位的27个标准制修订项目发放资助23.5万元,涉及海洋养殖、农业种植栽培、绿色防控、综合防治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烟台以创建示范项目为抓手,不断提高标准化技术服务支撑和标准执行力度,积极推进创建示范工程。

   去年,国家标准委专家组对烟台第九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实地抽查,烟台市牟平东宇海珍品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海洋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在标准体系建设、示范效益、品牌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工作组一致认可。

   健全“烟台特色” 标准体系

   乡村振兴,标准先行。烟台抓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大机遇,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准,健全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共同支撑的“烟台特色”新型标准体系,以先进标准服务乡村振兴。

   “通过推进农业标准制修订进程,指导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科研单位积极参与制定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修订完善农业地方标准技术规程。”刘世果说。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下达了25项制定、8项修订的农业标准计划,为农户提供通俗易懂、简明有效的标准化技术支撑。在积极探索文明村风领域标准研制山,

   结合实际需求,烟台优先制定亟需标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标准支撑。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多部门制定了《村民委员会选举会场设置规范》烟台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此标准是在尚无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下,重点突出对村委会选举会场设置这一关键环节的规范。这项标准,不仅明确了会场各功能区的设置要求,还对硬件设施、工作人员着装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指标,为村委会选举工作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易于操作的规范模板,使得选举程序的各个环节更加符合规范要求,也是推进烟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文明村风建设环节的有益探索。

   建设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山东省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筹建并落户烟台,秘书处为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这是全国首个沿海省市设立的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刘世果介绍。去年以来,烟台不断为海洋经济大市强化标准支撑,国家标准委下达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立项计划,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正式立项。

   目前,烟台在建的烟台东宇海珍品、山东安源水产和莱州明波水产3个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均为海洋水产综合领域示范项目。长岛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以来,以同步开展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启动长岛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做好标准化技术指导工作。

   “下一步,烟台将重点做好《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指导长岛全国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顺利开展,加快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刘世果说。今年烟台将抓好《烟台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海洋经济领域重点任务的开展,指导项目承建单位严格按照任务目标、完成时限细化推进措施,确保项目创建进程。加强技术指导和对口帮扶。依托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配合农业、渔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标准化制修订、试点创建等专题培训,对在建项目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依托标准日、质量月开展主题宣贯活动,不断提升基层人员标准化业务能力水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集来福士与挪威阿克集团开启360度全方位合作

    3月4日,中集集团与挪威最大的工业投资公司阿克集团(Aker Group)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期间,中集来福士与阿克集团签订了企业之间业务及项目的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海洋石油天然气、海洋渔业、模块化产品等领域开展全面及深度合作,包括Aker BP上游开发优先使用中集...[详细]

    03-12 1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后勤服务类人才需求提升 心细吃苦保洁员最抢手

    上周(2019年3月4日至3月8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服务类岗位人员需求较大。招聘职位主要集中物业公司、餐饮酒店以及家政公司的服务人员、保洁人员、物业管理员等。[详细]

    03-12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经济压舱石!2018年烟台工业增加值3442亿,占GDP的44%

    3月11日,烟台市工信局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工信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下部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烟台工业增加值3442亿元,占GDP的44%;工业税收340亿元,占全部税收786亿元的43.2%;全市6成的外资、9成的进出口来自工业,是...[详细]

    03-12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598套 牟平区成销量冠军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3.4—3.10)新建商品房销售598套。 [详细]

    03-12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超1亿美元!烟台海关利用原产地证为辖区企业减免关税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2018年以来,烟台海关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帮助企业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发挥原产地证的竞争优势。 [详细]

    03-12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邮政—金大地‘1+1’新模式新服务高峰论坛”举行

    为更好地助力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当前形势下服务农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3月8日上午,“邮政—金大地‘1+1’新模式新服务高峰论坛”在山东莱阳举行。[详细]

    03-09 1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