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亿美元!烟台海关利用原产地证为辖区企业减免关税

2018-11-10 21: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1日讯 (通讯员 郭庆玲 记者 杨瑞远)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2018年以来,烟台海关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帮助企业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发挥原产地证的竞争优势。

  据统计显示,2018年烟台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5.19万份,签证金额达3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34%,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1亿美元。2019年1—2月该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7682份,签证金额4.96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480万美元。

  据了解,烟台辖区申领的各类自贸区原产地证中,签证排名前五的依次为中国-韩国、中国-东盟、亚太贸易协定、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智利和自贸区原产地证,合计占据自贸区签证总份数的80%以上。“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是帮助我们打开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有了它,我们的信用签证也越来越有分量。而且通过‘证照合一’和‘通报通签’,我们一个月来一次签证窗口就可以了,真正给企业带来了便利!”烟台万图商检有限总经理孙明难掩喜悦。

  近年来,烟台海关依托原产地政策,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推进签证便利化、实施精准服务、拓宽申报渠道以及培育办证机构等不断支持辖区企业享受原产地优惠政策。2018年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600多人次,帮助企业吃透优惠政策、掌握办事程序、扩大应用范围、提升产地证利用率。简化备案手续,将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纳入山东省“多证合一”改革,获益企业达900多家;实行“通报通签”、签证随附单据无纸化、“负面清单”签证制度以及原产地签证一体化等措施,审单平均时长由1个工作日至2小时以内。

  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周先雁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了16种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合作伙伴”遍及亚洲、拉美、欧洲、大洋洲等全球各地。据了解,根据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的有关条款,出口货物凭借自贸区原产地证可在对方海关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让,最高可享受零关税待遇。由于自贸证书可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能够成为出口产品发挥价格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武器,因此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为此,烟台海关专门利用门户网站、QQ工作群、公共邮箱、宣传展板以及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发布宣传产地证相关政策信息及产地证利用成果,也提醒广大企业认真及时跟进我国双边和多边自贸区谈判进程,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升竞争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邮政—金大地‘1+1’新模式新服务高峰论坛”举行

    为更好地助力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当前形势下服务农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3月8日上午,“邮政—金大地‘1+1’新模式新服务高峰论坛”在山东莱阳举行。[详细]

    03-09 1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现场签责任状!烟台建筑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8日上午,全市建筑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市住建局与各县市区住建局代表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状,部分县市区住建局和建筑业企业围绕建筑业改革发展、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创新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监管、做大做强建筑业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会...[详细]

    03-11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简政便民!烟台市福山区完成6处便民市场移交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行业管理,打造一体化管理模式,3月4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合会议,对城区便民市场进行正式移交。[详细]

    03-11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加快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 蓬莱36个项目集中开工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项目建设的热潮在仙境大地涌动。3月6日上午,随着创发新区、开元旅游等项目的开复工,蓬莱市“项目开工月”活动正式启动。[详细]

    03-08 23-03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摁下“快捷键”:福山总投资过千亿的10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6日下午,烟台市福山区在凯恩新材料项目建设工地上,召开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号召全区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吹响福山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详细]

    03-07 2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金泰美林:以创新谋发展 打造世界陶瓷球阀旗舰

    阀门是流体输送系统中的控制部件,具有截止、调节、导流、防止逆流、稳压、分流或溢流泄压等功能,虽然体积不大,却是整个生产流程的关键部件之一。阀门根据阀体材料的不同,可分为金属阀门、塑料阀门、陶瓷阀门等。其中,陶瓷阀门以其卓越的耐磨性、耐腐性活跃在石...[详细]

    03-11 08-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