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压舱石!2018年烟台工业增加值3442亿,占GDP的44%

2019-03-11 17:0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邓晓君) 3月11日,烟台市工信局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工信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下部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烟台工业增加值3442亿元,占GDP的44%;工业税收340亿元,占全部税收786亿元的43.2%;全市6成的外资、9成的进出口来自工业,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

  会议指出,工业对巩固国防、改善民生、富民强国都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烟台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绝对额长期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数据显示,12个大类行业产值在全省占比超过10%,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占9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4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27%。2018年工业增加值3442亿元,占GDP的44%;工业税收340亿元,占全部税收786亿元的43.2%;全市6成的外资、9成的进出口来自工业,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

  烟台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诞生了历史悠久的酿酒厂、造钟厂、啤酒厂、罐头厂、面粉厂、火柴厂等一批享誉中外的民族企业,北极星、三环锁、罗锅香皂、飞轮罐头等品牌家喻户晓,乡镇企业发展的“胶东模式”闻名全国。41个工业大类,烟台市35个有规模以上企业分布,工业上市企业数量和盈利水平均居全省首位,全省200个瞪羚企业烟台占据21席,3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烟台不仅“因工而兴、因工而强”,也“因工而名”。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国金都、中国石都、中国交通铝材名城、中国花生油之乡等一批响当当的名号,写满了城市名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将制造业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四大目标之首。新旧动能转换“八强”产业中工业占到了一半,全市100项“三重”工作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或参与承担了9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在部署建设的山东烟台炼化新材料集中区、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及加工制造基地项目,未来10—20年将投资5000—10000亿元,对烟台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而重大影响。

  受钢铁、煤炭、化工、建材“小散乱污”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了报复性增长。全市工业利润2018年下降9.2%,《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提出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率降至13%,但企业盈利能力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烟台总体工业目标是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平稳增长,规模总量保持全省领先;争取各项工作创出更多亮点、位次不断前移。为此,将突出做好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民营促动、项目建设、服务优化、考核落实等方面。按照市里要求对标14个沿海开放城市、省内青岛、济南,不断争先进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