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送培训 服务零距离!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打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最后一公里”

2023-01-13 19:2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冯林 烟台报道

  特种作业潜在危险性大,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水平,助力企业安全发展,烟台市应急管理局聚焦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取证“堵点”,跨前一步、精准问诊、对症下药,变监管资源为服务资源,组织力量集中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困难、培训麻烦”问题,有效推动惠企服务走深走实。

  精准把脉!

  对接企业需要 解决发展难题

  近两个月以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深入企业,在开展涉氨制冷和机械行业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需求较大,但缺少定制化服务、培训时间安排与企业生产计划冲突等工学矛盾。为着力解决企业特种作业人员“考证难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做出针对性部署,安排相关区市按照“企业需求第一位、服务企业零距离”原则,配合联动、摸清底数、主动对接、制定计划,协调专业培训机构迅速开展服务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专题培训活动。

  1月10日上午,龙口市首期服务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专题培训班在东莱街道二楼大会议室正式开班,来自东莱街道辖区的32家企业共46名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培训。此次活动是龙口市应急局严格落实烟台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企业诉求,为解决机械加工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难题专门就近举办的专题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由专业安全培训机构专门针对低压电工作业人员举办,授课教师严格按照培训大纲要求从法规要求、专业技能、事故警示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龙口市新达工具有限公司参训学员王学刚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立足工作实际,从特种作业中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到具体实际操作讲解,环环相扣、易于理解,课堂氛围比较好,自己将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安全操作技能。

  凝心聚力!

  多方联动服务企业 安全培训送上门

  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行动,培训活动一场接着一场。1月11日,莱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业安全培训机构到山金重工有限公司,上门为企业集中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服务,并根据企业特点及实际需求量身制作安全培训课程,将培训教室搬到企业、设在车间。

  此次培训共有29名企业员工参加。课堂上,专业老师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等方面入手,通过讲解专业知识、分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培训教学,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讲解。通过在企业“家门口”开展安全培训,让企业员工少跑腿、不跑腿,节省了交通时间,为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山金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上门培训的针对性和专业性都非常强,讲的案例也很细致,通过这次培训,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都有所提高,在以后的工作里会更加注意细节。

  芝罘区应急管理局前期摸底排查了30家企业,有培训需求的企业1家,需要培训人员37人。1月13日,芝罘区首期服务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专题培训班在来福士船厂会议室正式开班,培训特种作业人员20余人,春节前将完成部分课程,节后再集中组织返岗员工开展全面培训。

  据了解,船舶制造业涉及钢板切割、焊接、装配等多种生产加工场景,风险隐患较多,从业人员急需加强专门的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和安全操作技术训练。

  效应致远!

  持续开展送培训活动 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据悉,此次“送培训”活动坚持按照特事特办、便利企业的原则,不仅大大方便了参训企业和参训员工,将培训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节省了企业的培训时间和成本,参训员工认为一边培训、一边实践,能很好地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有效地提升了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与作业水平。

  据介绍,有针对性地送培训进企业,能够在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影响的前提下,帮助从业人员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规范了特种作业岗位人员的操作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烟台市应急局已摸排企业161家,筛选出有特种作业培训需求的人员799人,已培训人员555人。下步,烟台市将持续摸底排查,按照就近原则,分批次开展服务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专题培训活动,“惠企服务、送训上门”,以扎实举措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