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他们走进王格庄镇……

2020-05-16 13: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6日讯 (通讯员 常静) “我们真是高兴,我在这床上躺了7、8年活动不便,今天你们这些专家来,我们老两口真是省劲了,谢谢你们。”“没办法,从小患小儿麻痹症,37年了,就一直是我和她爸照顾,愁也没办法,你看今天你们来给她做康复,她高兴了。”一张张质朴的面孔、一声声真诚的感谢温暖着每一个人。

      5月14日,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滨州医学院妇委会组织烟台附院、滨医残疾大学生刘杨康复团队和绿叶康复治疗师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为牟平区王格庄镇贫困群体义诊,20余名医护人员分成六组,携带18箱共价值5万余元的药品,深入贫困家庭,送医送药并做康复治疗,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滨医力量。

      健康扶贫惠民生,下乡义诊暖民心

      “量血压、测血糖、B超检查……”滨医烟台附院的专家们认真询问、仔细检查各种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并时刻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群众健康防护意识。在王格庄镇党委书记孙辉的带领下,对贫困户进行精准筛查,下沉基层,真正做到服务百姓。

      “来,大妈,看看血压够高的呀!平时有吃降压药吗?一天几次?”神经外科护士长刘英细心询问每一位贫困户,并详细做好记录。急诊科主任姜善红详细了解了患者的病情、用药情况、生活饮食习惯,对其后期用药、饮食和运动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并与当地村民互留了联系方式,便于后期针对患者的病情变化给予进一步的治疗建议。

      “人家一感冒我不能聚堆,花粉、空气、紫外线这些都要注意,不能在阳光下暴露皮肤,3个月要去抽6管血,好多东西没法吃……”这是一位被系统性红斑狼疮折磨的年轻妈妈告诉医护人员她的病痛。烟台附院专家通过检查目前状况一切良好,但这是一个长期病,需要耗费一定的资金。烟台附院医保处处长兼女工委主任高平立刻询问,办大病医保了吗?贫困户享受二档待遇,可以解决一部分困难。年轻妈妈指了指墙上挂的贫困档案登记表,“都办了,都办了,这么多年,感谢政府对我的照顾,要不然这个家支撑不起……”她激动地说。

      王格庄镇党委书记孙辉说,近年来,王格庄镇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和提高群众身体健康为重点,切实做好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工作,在滨医的大力帮助下,为贫困人员建立规范完善的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对贫困人员积极开展患病情况调查,同时根据贫困人员所患疾病的性质、转归、预后等情况,为其提供健康宣教和指导。

      走过崎岖小路,进入一家一户,有孤寡老人、有特殊家庭、有大病重病患者,老百姓对于医疗知识的缺乏、慢性病防治知识的误区,下乡义诊尤其必要。“恰逢助残日,随着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发挥我们医疗资源专家的优势,主动下沉基层,主动上门为老百姓服务,送医送药,积极履行公立医院的职责和使命,今天这趟我们没有白来。”烟台附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华说。

      医护人员还为老百姓讲解如何掌握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等保健知识,引导和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提高健康水平和抵御疾病的能力。

      暖心服务到村户,康复助力解民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

      “来,再试一次,放松放松,很好,很棒!你做到了!”滨州医学院妇委会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王亚军耐心地指导被小儿麻痹症折磨37年的患者。“我们原来从来没有想过要给她做康复治疗,37年来一直这样照顾她,她平时喜欢这样跪坐在炕上”患者的母亲说。“平时要尝试多做康复,不要跪坐在床上,时间久了就容易脊柱侧弯,来,双手握住康复握力球,握到手里的,才是属于自己的。”王亚军一边讲解一边为她加油鼓劲。患者的母亲告诉记者,患者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让他们不要因为她有负担……母亲一边说,一边遮住脸庞,生怕炕上做康复的孩子看到眼里的泪光。临走时,康复团队将康复握力球送给她,她开心并吃力地说出谢谢两字。37岁的她,脸上没有岁月的痕迹,很显年轻,她的世界一定很单纯,在善良朴实的爸妈陪伴下也一定很温暖,加油,祝福你!

      康复团队早上5点从龙口出发来到王格庄镇,对待这次活动他们很认真,也很期待。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刘杨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以来,他们一直为重度残疾人进行家庭扶贫康复,团队采用传统中医康复诊疗防治与现代医学康复评估治疗有机结合,实现预防或者解除重度肢体残疾朋友长期卧床或轮椅生活带来的并发症,尽可能在目前重度肢体残疾朋友疾患上解决或者改善一些功能问题。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和教育让其正确认识和接受康复训练,使其从身心上获得新生,让残疾尽可能减少对其自身的折磨和痛苦,缓解残疾给家人带来物质及精神上的压力。我们坚信落实党和国家脱贫助残政策方针,全面走进小康生活近在咫尺!

      烟台附院急诊科姜善红主任是妇委会医疗志愿服务队的主力成员,她告诉记者,作为临床医生,自己深切体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扶贫助残”不是狭义的物质给予,而是真真正正地去了解疾病产生的根源,切实从百姓需求出发,既治已病更防未病,希望今天可以帮助到他们,给他们信心。

      谈到此次活动的初衷,学校妇委会主任杜永俐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残疾人和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残致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的难点和重点,解决他们的脱贫问题,应该首先给予他们一个强健的体魄,多年来,我们坚持发挥医学院校的优势,走基层服务百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滨医力量。

      夏日的王格庄镇,出奇的美,家家房屋都是白墙红瓦,在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村组庭院,宽敞大气的文化广场与党群服务中心交相辉映,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在路上,医疗扶贫暖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