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孟凡利:10月份将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4-09-14 09:27:00   作者:

  强化民营经济发展,市长部署说得很实在
  下月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

  本报记者张琪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简要回顾了今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对下步发展民营经济工作,他从“十个方面”做了安排部署。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简政放权。孟凡利说,10月份将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探索建立“负面清单”、“收费清单”、“监管清单”。
  市长说准入:
  不但要“拆墙”
  还要“破门”
  孟凡利说的第一个方面就是,放开市场准入条件,打开民营经济进入市场的“闸门”。
  他说,“非公36条”和“新36条”实施后,阻碍民间投资的“水泥墙”已经拆除,但“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仍然存在。要进一步破除阻碍,坚持“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以实际行动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市政公用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目前,很多地方在开展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江苏推出了875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山西推出了2036亿元的重大项目。烟台市也要在铁路、公路、电力、市政供水、污水垃圾处理、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这既有利于缓解政府资金压力,又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是件“双赢”的好事。有关部门在论证明年及“十三五”项目规划时,一定要考虑到社会资本参与问题。
  市长说资金:
  沉睡资金要唤醒
  别在账上打呼噜
  孟凡利说,发挥政府资金和产业基金的引导支持作用,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从明年开始,要规范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市级压缩一半以上用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专项资金,2016年原则上要全部退出。同时,要在盘活存量资金上抓出成效,唤醒趴在账上“打呼噜”的沉睡资金。调整出的财政资金要按照1:3或1:4的比例引入私募资金,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购引导基金等,逐步将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的分配方式由“补贴投入”转为“股权投入”。这既有利于引导、支持产业、行业和企业发展,又有利于烟台打造“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构建山东省金融板块“第三极”。
  改善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输氧供血”。新设立企业反映最集中的困难是融资难、融资贵。“难”的方面是小微企业缺少质押物或质押物银行不认可,贷不到款;“贵”的方面是多种因素导致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较高,不少都在百分之十几,有的甚至高达20%,是大企业的两倍。
  市长说创业:
  支持高校毕业生
  开办“网店”
  要积极搭建平台载体,让创业创新之火“旺起来”。孟凡利特别提到,现在已进入突飞猛进的互联网时代,更低的创业成本,更宽的社交途径,使网上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他说,目前,烟台市零售网店突破1万家,上半年人均收发2件快递,大樱桃网销9500万元,是去年的4倍多。现在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个体户、小微企业的小老板,并不是不想创业,而是缺少路径、缺乏动力。要发挥烟台市的资源优势和特色产品优势,搭建中国苹果网、水果网、海参网、葡萄酒网、机械工程网等诸多网上展示销售平台,鼓励自然人网络创业,支持兴办商务秘书企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开办“网店”,支持农民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
  市长说生命力:
  小企业也可以
  有大未来
  在谈到保持民营企业的旺盛生命力时,孟凡利说,要坚持既培大更扶小。他说,再高的参天大树也是由小树长成的,小企业也可以有大未来。此时,他举了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脸谱、苹果等世界性品牌成长的例子。
  烟台本地也有典型,孟凡利讲到了杰瑞。他说,“像杰瑞这样我们身边的著名品牌,十年前大家都很少听说,应该都是很小的企业。今年全市近1.3万家企业带着创业的激情拿到了市场的‘入场券’,我们一定要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保持他们的生命力。”
  孟凡利谈到,中小企业寿命短,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欧美企业分别是7年、40年。而日本的百年企业有2万多家,超过1000年历史的企业有7家。
  如何走出中小企业“一年发家、二年发财、三年倒闭”的怪圈,孟凡利谈到要引导企业坚守最核心的主业,专心经营;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帮助新设立的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而不是设置门槛。
  市长说简政放权:
  清除中介服务的
  “行政”色彩
  孟凡利在后面谈到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清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他说,简政放权是支持民营经济放手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政府能够做到而且必须做到的事情。如果新设立企业尝到了各种审批的苦头,跨完一栏还有一栏,创业者的热情就会受到打击,进入市场绕一圈就会退回来,这样简政放权培育的“市场发动机”就失去了动力。
  孟凡利说,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彻底打通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政策实施的“中梗阻”与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一律取消自行规定的市场主体设立和经营项目许可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自行规定的资格资质限制,10月份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探索建立“负面清单”、“收费清单”、“监管清单”。要彻底清除中介服务的“行政”色彩,各级发改、住建、公安、消防、环保、国土、水利、安监、质监、卫生、食药、税务、工商、气象、地震等部门,在审批中不得指定中介机构从事评估、认证等服务,允许跨区域认证,坚决杜绝乱考试、乱发证的现象。同时,要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多让电脑转,少让企业和群众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