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饮料平台步入正轨:中国食品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

2019-08-28 09: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波儿……呲……”,年轻人在网络上这么形容打开可乐罐拉环的声音。不记得从何时起,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又重新此起彼伏的回荡在下午安静的办公室中。

  “吨吨吨”的大口喝下一罐可口可乐,那种感觉就好像瞬间释放了全部压力。外界对可口可乐的态度越来越依赖。

  8月27日,一份由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中国食品发布的财报:自2017年年底正式成为中粮集团专业化饮料平台以来,取得了“连续三个报告期实现可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利润双增长”的亮丽成绩,更是坐实了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财报显示,中国食品上半年营收95.5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净利润同比提升19.5%。上半年,中国食品继续实现销量、收入、净利润全面增长,且收入增长快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

  半年报发布前,8月9日,广发证券曾给予中国食品“买入”评级。预计2019年-2021年EPS分别为人民币0.13、0.15和0.17元/股。并称“公司受益于内生增长和产品结构升级推动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增长,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EPS分别为人民币0.13、0.15和0.17,当前价格对应2019-2021年PE为21.92、19.29和17.05倍,基于DCF模型下公司合理价值为3.97港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消费意识变革 加速产品创新

  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

  90后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一套看似矛盾却自成逻辑的生活哲学。也是他们,让可口可乐成为压力的宣泄口和快乐的代名词,与年轻消费者有了更多的精神共鸣。

  半年来,正是这些追求愉悦感的年轻人,让可口可乐卖得越来越火。这一点在中国食品半年报中就能窥见一二。上半年,汽水品类仍为中国食品销售业绩增长的最强动力。

  但按照前面提到的90后生活哲学,年轻人对于可乐的消费需求应该是:既要可乐的愉悦感,又要无糖的健康型。因此,为了不断迎合兼具健康与时尚的消费需求,中国食品在产品多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上半年,中国食品推出10款新品。至此,近期整体新品销售额贡献达到7.3%,既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又能通过高毛利产品组合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除了糖分变化以外,中国食品还对汽水饮料进行了口味创新,让经典产品焕发活力。例如,上半年,无糖汽水在去年“可乐纤维+”及“雪碧纤维+”的基础上今年新推出“黄瓜味雪碧纤维+”及无糖椰子水“爽椰派”。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2019年上半年中可饮料无糖系列产品有着强大成长潜力。

  与此同时,中国食品升级汽水包装进行升级。高颜值摩登罐让人眼前一亮,配合多支装,在便利店、外卖平台等场景加持下,进一步提升传统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中金公司在7月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看好“摩登罐”,称汽水品类增长稳健,预计sleek can占铝罐比重由去年12%升至上半年15-18%,全年目标20-25%。

  核心汽水品类之外,果汁、水、运动/能量饮料等非核心品类同样加速创新。其中,果汁品类在美汁源升级的基础上,推出美汁源百香果及美汁源山楂等新品,实现了销售额份额增长0.2个百分点,继续居于行业首位;即饮茶品类和运动饮料品类新品辈出,例如首次引入无糖茶品牌淳茶舍,上市淳茶舍旗下的普洱消茶;新增龙舌兰口味“唷!茶”,以及专属运动达人的爆锐燃力和爆锐耐力。

  消费行为变迁 渠道细分

  90后、00后的崛起,带来的不仅是消费意识的转变,消费行为和购买渠道也与早前大不相同。传统商超的低价、量贩,他们并不care,楼下的便利店,手机上的外卖APP都是他们的购买渠道。

  消费行为牵引下,新型零售渠道崭露头角。以便利店为例,《2019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12.2万家,较上年同期增长14%。按这个百分比算,每年约有1.5万家以上便利店“横空出世”,新兴渠道带来的红利不可小觑。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食品经营范围内,来自便利店渠道的销售贡献同比增长14%。随着近两年便利店全国开花,可口可乐摩登罐也红遍全国,纤体高颜值、小包装搭配多支装组合,满足越来越多的单身或独居年轻人的购买需求,同时带动客单价和毛利提升。

  前面提到的另一群人,饮料随着外卖到。更喜欢吃喝同步的年轻人,外卖下单随手带个饮料再常见不过。观察发现,北京地区饿了么、美团两大外卖平台上,大多数入驻餐饮商家上架的可乐类饮品均为可口可乐品牌。这意味着,点个外卖、凑个单,中粮可口可乐的销售业绩就蹭蹭蹭的长。期内,由于加强与饿了么、美团外卖等O2O平台合作,带动整体餐饮渠道发展,实现了27%的销量增长。

  包含便利店、外卖平台在内的新兴渠道,为产品触达消费者开辟了更多消费场景。报告期内,中国食品积极开拓新零售渠道如B2C、O2O、Omni channel及智能自贩机等,加强铺货及促销互动,提升新渠道收入占比,使其以更加多样化的通路渠道触达终端售点和消费者。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消费仍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居民生活水平提升,零售渠道多样化,让越来越多的人更方便的购买可口可乐。随着中国食品渠道下沉策略的推进,乡村小卖铺内的可乐堆头井然有序,单瓶买、成箱买都很随意。曾经滞后的农村市场正迎来发展的春天,被看做拥有无限潜力的“能量球”,为中国食品带来更多可想象空间。

  广发证券指出,中国食品建立了成熟的分销体系,实现了经营区域内县级经销商全面覆盖、乡镇经销商60%覆盖,渠道优势明显。这将为中国食品带来更多的客户增长和销售收入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相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业化饮料平台步入正轨:中国食品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

    8月27日,一份由中粮可口可乐大股东中国食品发布的财报:自2017年年底正式成为中粮集团专业化饮料平台以来,取得了“连续三个报告期实现可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利润双增长”的亮丽成绩,更是坐实了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详细]

    08-28 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食品驶入三条增长快车道 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提升19.5%

    8月27日,中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食品”,股票代码:00506.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中国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净利润同比提升19.5%。上半年,中国食品继续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且收入增长快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 [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教学成果展示 世茂广场暑期汇演来啦!

    暑假已经接近尾声,孩子们在假期里学到哪些技能和特长呢?8月24日晚6点,烟台世茂广场暑期汇报演出即将为您呈现,想知道孩子在世茂学到什么的您千万别错过![详细]

    08-26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10对老人七夕金色的婚礼庆典圆满礼成!

    青山为证,绿水为媒。七夕当晚,由烟台大众网联合白石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金色的婚礼”集体婚礼庆典在弘阳广场如期举行,10对老人盛装出席,共圆期盼多年的婚礼梦,现场处处洋溢着甜蜜而喜庆的幸福气息,气氛温馨而感人。[详细]

    08-08 1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爱到最美是陪伴 弘阳广场邀您共赴七夕金色婚礼之约!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八月的盛夏,七夕将至,如今,这个发源于中国,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不再仅仅是年轻人的罗曼蒂克,更是所有向往爱情的人期盼已久的浪漫。有人认为中老年人已过了追求浪漫、充满幻想的年纪,但谁说过浪漫和幻想只能是年轻人...[详细]

    07-26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弘阳广场开业满月庆专场音乐会即将上演!

    上个月,备受关注的烟台芝罘弘阳广场正式开门迎客,开业之初便以强劲的势头,引爆了芝罘区的整个商业圈,一跃成为了烟台商业版图上最有影响力的购物中心之一。开业当天盛况空前,弘阳广场为港城人民准备的国潮音乐节,更是给大家带去了丰富的感官体验,别样的视听盛...[详细]

    07-20 21-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