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为民服务守本色 勇解难题敢担当

2019-11-0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1日讯(通讯员 孙涛)近日,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集中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以前每到下午学生放学时间,这里总是堵得水泄不通,本来路就窄,再加上路边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和乱停乱放的私家车,几百米的路要走将近十分钟,每天都得在这里浪费不少时间”,提起社区的交通环境,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晨光社区作为开发区为数不多的开放式小区,多条道路横穿其中,无法实行封闭式管理。长期以来,社区车辆管理混乱、店外经营等现象突出,成为困扰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晨光社区党总支对这些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解决车辆管理混乱问题入手,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在小区内重新划设了537个车位,极大缓解了因车位不足造成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这只是解决社区治理难题中的一个缩影,国庆节假期之后,街道办事处还组织机关党员来到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党员、“红色管家”管理团队成员、“自管联盟”商家代表共同开展“文明商街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沿街商户发放《关于开展沿街商户经营秩序整治行动的通知》,与商户签订《社区商户文明经营承诺书》,引导商户转变思维观念,强化文明诚信经营意识,自觉参与到社区治理这盘大棋中。

  社区治理难题的改善,得益于社区建立了搭平台、明职责、建机制、做评价的社区治理“四步工作法”。通过成立“红色管家”服务团队、建立“需求清单”和“责任清单”、设立服务社区责任公示牌、填写问题处置交办单、形成《问题处置工作台帐》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直击民生堵点 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福莱山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大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虽然每年都会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但因部分问题积淀多年、难度较大,出现了年年解决、年年反弹的怪象,群众反映强烈。

  银芝社区东门、西门、北门出入口处道路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原本破损不堪的道路变得更加难走,有时雨水过后甚至会形成一米多长的污水沟。街道启动了“三知道、一跟上”百日大走访行动,社区党总支书记在走访中多次听到党员群众反映这个问题。群众的呼声就是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方向。经过几次实地勘察后,道路整修工作迅速展开,三个出入口的13处、近200平方米破损较为严重的路面修缮完毕,路过的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丹阳社区,党总支针对小区楼道多年以来的窗户破损严重问题,组织党员走进居民家中听取意见建议,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决定将楼道内的原有木质窗更换为铝合金窗,目前已对14个单元的60余扇窗户进行了改造,解决了楼道窗户冬季漏风问题,群众“温暖过冬”的想法顺利实现。

  大多数小区当年设计时根本没有考虑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部分居民为图方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从自家楼上窗户扯出电线给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飞线充电”不仅影响社区整体环境,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办法总比困难多,海信、海天、澎湖等多个社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的方式,在小区内新建改建车棚23处,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73个,既消除了违规用电带来的安全问题,又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盘活辖区资源 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双报到”工作和物业“红心赋能”工程启动以来,各社区加强与报到单位的联系,充分调动物业公司积极性,为社区开展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人居环境舒适度明显提升。

  走进旭日社区,一个又一个内容活泼、色彩鲜艳的灯箱和井盖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社区针对电箱野广告较多、井盖生锈严重等问题,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三工程一特色”多元共治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组织21名党员、志愿者、青少年成立“美工队”,以“和谐邻里家”“国风山水情”为主题,对社区的16个电箱进行彩绘,使用的特殊颜料可有效防止粘贴各类小广告。同时,通过开展“井盖穿新衣”彩绘活动,以居民认领的方式,为社区的23个井盖找到主人,让旧井盖焕发新颜。“给社区的电箱和井盖画上图画,既可以提高它们的‘颜值’,又能让它们更醒目,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我们身为志愿者,能够用力所能及的行动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格外高兴。”参加彩绘活动的志愿者阎新新说到。

  在金城社区,一组带着不同标志的分类垃圾桶映入眼帘,这是由社区党总支协调物业公司设置的垃圾分类回收体验点,前期通过开展“垃圾分类齐参与,和谐社区共受益”活动,组织社区青少年到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模拟投放,使青少年从小增强环保意识。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单页400余份、环保购物袋200多个,引导居民树立低碳环保理念,杜绝乱扔垃圾、污染环境,助力社区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为民服务守本色 勇解难题敢担当

    近日,福莱山街道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集中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详细]

    11-02 16-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富士康烟台科技园惠民汽车团购会”明日正式开团

    富士康烟台科技园自2005年正式投产运营以来,以效益谋发展,以发展营造规模,以规模换取口碑,以口碑造声势,以强大声势进军市场,以实力赢得了世界五百强企业之称号。作为烟台市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在烟台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不“瓶”凡展不平凡 中粮可口可乐“公益十月”活动盛大启幕!

    10月20日,“天下无废 左右未来”活动于烟台芝罘岛滨海广场正式开启,面对减少包装对环境的影响这一全球性课题,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将在这个10月联动山东各地市,将不“瓶”凡展融入到可口可乐的活动中去,向人们切实展示垃圾分类的不平凡。[详细]

    10-22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芝罘弘阳万圣趴 教你整蛊男票玩出花!

    在西方,每逢万圣节前夕,人们都提前盛装打扮,cos成各种妖魔鬼怪的样子,在大街小巷里上演“百鬼夜行”与家人朋友一同庆祝。“搞怪”、“整蛊”、“狂欢”成了节日里人们最关心的字眼。2019年万圣节将近,在大家都想趣味横生地对周围人动一动“鬼心思”之时,你是...[详细]

    10-18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万圣节狂欢派对来袭 芝罘弘阳邀您一同宅歌宅舞!

    十月过半,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即将来临,近年来,这个来自西方的盛大节日逐渐被国民接受并广受年轻人追捧,不论大小朋友,都争相在这一天穿上五颜六色的奇装异服、画上“恐怖”的妆容走上街头感受热闹气息。 [详细]

    10-18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发区鲁菜美食文化节12日开幕 烟台市民共享齐鲁风味

    “传承鲁菜文化,分享中国味道”。为进一步发扬和传承传统鲁菜,丰富市民的餐饮文化生活,促进全区旅游和餐饮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届鲁菜美食文化节暨烟台万行韩国风情步行街授牌仪式”于12日上午在万行爱琴海购物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详细]

    10-12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