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拔穷根富乡村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边锋   2016-12-26 10:37:00   作者:边锋

  □边锋

  初冬的黄河岸边已有一丝寒意,但谢何村的农家乐接待小院里却热闹非凡,从市区来的小李一行人正对着满桌子的农家菜赞不绝口:“整天忙忙碌碌的,趁着周末出来散散心,没想到还能吃到这么地道的农家饭菜,不虚此行。”

  整洁而简约的街巷、精致的村史文化展示馆、充满乡村气息的小广场,眼前的景象很难与“扶贫”二字联系到一起。“盐碱地、离城区远、不具备发展工业条件,守着片林子,除了能乘凉,啥效益也没有,别村的致富路子到这里都走不通,穷根在这里越扎越深。”村支书何洪生说。

  2015年7月谢何村迎来了转机,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帮扶组进驻谢何村,让渴盼致富的村民又有了脱贫的希望。“村民最希望有个明白人带着一块儿闯出个路子来,找准路子也是大家伙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曲学义说,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和探讨,立足谢何村西依黄河,东邻龙栖湿地公园,处于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区中心地带,兴龙、展新路两条旅游干线贯穿全村的区位优势,以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为总抓手,带动全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

  有了方向也就有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钥匙,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投资15万元,委托市规划设计院编制《谢何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谢何村未来旅游发展奠定了基调。随后,谢何村餐饮、住宿旅游景观一条街拔地而起,村民人均年收入一跃升至9800元,尝到了甜头的村民干劲更加高涨,村史文化展示馆、多功能广场、环村路、游客接待中心也相继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拔掉穷根,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扶贫模式在谢何村实现了突破,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深入开展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对全市贫困村进行精准识别,确定了13个旅游资源基础较好、适宜发展幸村旅游的贫困村,并推荐列入了省旅游精准扶贫重点支持村名单。对贫困村进行调查,详细掌握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以及扶贫需求等信息确定了扶贫户166户,贫困人口303人,并为其建档立卡,根据发展情况,对照相关标准对扶贫村进行在线审核和动态管理,确保将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做活。

  然而,很多贫困村不缺资源,缺的是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领路人,为此,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实行领导责任制,局班子成员每人负责1个县区,对扶贫村发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定期调度,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并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旅游企业一对一帮扶贫困村,今年5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蓝海国际大饭店、金桥国际旅行社等13家帮扶企业分赴13个扶贫村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资源状况和现实需求,结合本单位优势制订切实可行的扶贫策略。

  确定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成为关键,针对扶贫村基础设施差、人员文化水平低、发展渠道不畅、资金不足等普遍问题,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争取到省级扶贫资金120万元,市旅游发展专项基金20万元等,以完善相关扶贫村的基础设施;通过“送智下乡、送教入户”等培训活动,与农户面对面交流指导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对口西韩村的金桥国旅将该村纳入旅游线路中,“通过引导游客入村餐饮、购买农副产品,既增加了游客的体验度,又为村民们提供了增收途径”金桥国旅总经理张鹏介绍。此外,以“旅游厕所革命”为契机,与市住建局对接,将13个旅游扶贫村纳入户厕改造范围,改造1800个户厕,进一步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创造良好基础条件。

  通过对13个扶贫村进行调研,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方案,实现“一村一策”,指导扶贫村科学发展乡村旅游;并积极参加山东省旅发委组织的精准交流活动,组织贫困村支部书记赴先进地区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为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提供有益滋养。规划先行,谋定而动,扶贫举措刀刀切中要害,打造出一批见效快、效益明显的精品旅游项目,增强了扶贫效果。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