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头图

蓬莱入围“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评选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14 09:44:00   作者:

    

    由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到最美地名故事3600余份。由蓬莱市旅游局和蓬莱市民政局联合申报的《山东蓬莱地名故事》作为烟台市唯一入选地名故事、山东省七个入选地名故事之一,经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初步评选,会同其他地区的地名故事共计150个入围最后网络投票环节。现由网友选出心目中的“最美地名故事”,最终将结合网友投票结果及评委会专家意见,评选出100个最美地名故事,并汇编出版。

投票方式很简单!只需要打开投票链接,拉到中部找到山东蓬莱地名故事,选中之后点击投票即可!

投票链接:http://topics.gmw.cn/node_108374.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一、投票时间

  201731日—20日。

  二、奖项设置

  为鼓励广大地名普查工作者和社会群众广泛参与,传播地名背后的生动故事、文化积淀和人文精神,将按票数排名设置若干奖项,对作品作者进行奖励。

  1.一等奖5名,奖金1000元,共5000

  2.二等奖10名,奖金800元,共8000

  3.三等奖25名,奖金500元,共12500

  4.优秀奖60名,奖金100元,共6000

  奖金涉及个人所得税自理。

  最终评选出的“100个中国最美地名故事”将由项目活动方颁发获奖证书,并进行汇编出版。

  三、投票规则

  1. 每人每天可为多个作品投票, 但单个作品每天至多投一票;每个作品保证资料真实有效;

  2、投票截止后,光明网将根据实时票数进行排名,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

  3、投票过程中不得出现恶意投票、刷票等行为,光明网技术团队将对投票过程全程监督,如发现虚假投票等作弊行为,将在审计后将虚假票数予以扣除,以确保活动公平公正。

【山东蓬莱地名故事】

    "蓬莱"作为地名,究竟始于何朝何代?人们都说"蓬莱"这个地名,与2000多年前的秦始皇汉武帝求仙有关。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渤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其上物色皆白,黄金白银为宫阙,珠矶之树皆丛生,华实皆有滋味,吃了能长生不老。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求大秦江山永固、个人长生不老,便慕名来到渤海海边寻找神山,求长生不死药。他来到蓬莱后,登高远眺,大海上不见神山踪影,只见海天尽头有一片红光浮动,便问身边的方士:"那是什么?"方士回答:"那就是仙岛。"秦始皇大喜,又问:"仙岛叫什么名字?"方士仓促之间,无法应答。忽见海中有水草随波漂浮,灵机一动,便以"蓬莱"做为回答。"蓬莱"者,"蓬草蒿莱"也。

    汉武帝刘彻从16岁继位起,就遍求方士,祈求长生不老。当他听说渤海中有三座神山时,便于元光二年(公元前133),兴师动众出巡蓬莱,寻找长生不老之药。他甚至还想亲自乘船渡海求仙,无奈天不作美,风涛十余日,结果无功而返。他为了能寻到神山,便在此专门修筑了一座小城,每天登上丹崖山眺望大海,但是,他没有秦始皇幸运,没看到海市蜃楼,也没找到长生不老之药,就下令将他在海边望神山而修筑的小城命名为"蓬莱"。从此,在山东半岛北部便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人间蓬莱。

    其实,早在秦始皇之前,"蓬莱"作为海上神山的名字就已经传开了。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山海经·海内北经》中就有"蓬莱山在海中"之句;《列子·汤问》亦有"渤海之东,有五山焉,一曰岱舆,二曰员峤,三曰方壶,四曰瀛洲,五曰蓬莱"的记载。"蓬莱"作为地名而不是神山名,最早有文字可考的见于唐代杜佑的《通典》:"汉武帝于此望海中蓬莱山,因筑城以为名。"蓬莱城区鼓楼(今画河桥西50米处)即为古城东门,名曰"望仙",为汉武帝登临望海处。至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蓬莱"作为神山名,是春秋战国时代的方士们首先叫响的;而作为实实在在的地名,则应当始于汉朝汉武帝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