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1周年系列活动启幕

2020-04-23 15: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世界读书日暨《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3日讯(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王佳)  4月23日,2020世界读书日暨《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幕,全程通过“烟台文旅云”直播,整个活动将“我行动、我阅读、我分享、我推广”的理念贯穿始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室主任李忠盛、市文联主席卢国栋、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开幕式现场播放短片《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回顾了《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以来,全民阅读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走过的精彩瞬间。2019年4月1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全国率先推出阅读立法的地级城市,《条例》的出台对建设书香烟台、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烟台市全民阅读工作跨步迈入新时代。
    启幕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室主任李忠盛、市文联主席卢国栋、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共同启动“书香烟台”全民阅读季“十个一”活动。通过活动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烟台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宋书兰向烟建集团第十建筑安装分公司和大辛店黑岚沟村捐赠图书
    烟台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宋书兰,向烟建集团第十建筑安装分公司经理王峰赠送价值5000元图书,用于农民工书屋的建设与服务;向市文旅局驻大辛店黑岚沟村第一书记率春明赠送“2000册图书”,用于建设黑岚沟村农家书屋。
烟台图书馆诵读书社集体诵读“烟台市全民阅读倡议书”
    烟台图书馆诵读书社集体诵读“烟台市全民阅读倡议书”,发出“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倡议。号召全市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让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弘扬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每个单位都行动起来,营造崇尚阅读的城市氛围。
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朗诵经典《春天漂流书》
    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朗诵经典《春天漂流书》,通过诵读名篇,共同品味书香,传递激情,接力阅读,用朗诵经典篇章的形式倡导阅读。
    为了真正将孩子们的阅读资源落到实处,切实助益孩子们的成长。烟台图书馆联合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全国40家图书馆共同举办的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图书评选荐读活动。在出版社、专家推荐的基础上,由全国百万小读者投票推荐产生“我最喜爱的童书”。活动现场发布首批150种优秀童书向全市小读者荐读,推动少儿阅读,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2015年度“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孙慧阳老师做了精彩的线上儿童阅读推广人讲座。通过对部分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主题的梳理、内容的串讲,审视优秀儿童文学读物中聚焦的不同的儿童角色,旨在阐述优秀童书具备的内容价值,协助阅读推广的从业者更新并加深对“童书”认知、对阅读推广的定义,提升阅读能力,助力推广人实践其“传递内容价值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担当。
    书声琅琅、香飘烟台。2020世界读书日暨《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系列活动作为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重要版块,依托“烟台文旅云”线上服务平台,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场读书朗诵大赛、一场知识竞赛、一场阅读挑战赛、一期线上培训班、一场读书讲座、一个线上周末读书会、一次古籍鉴宝晒书会、一次读者选书’云采选’、一次优秀图书评选荐读、一次先进典型评选。通过经典品牌激励、主题阅读引领、优质阅读推荐、舆论宣传引导、典型评选带动等,将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向全市层面进行辐射,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多年来,我市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烟台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理念,联合全民阅读联盟单位共同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需求,精心营造“留得住”的氛围,潜心创造“能致知”的条件,全面提升了全民阅读季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积极倡导阅读风尚,构建人文家园。
    一场读书朗诵大赛
    举办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与爱同行”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运用朗诵的形式讴歌抗疫一线最可敬的“逆行者”、最平凡的“守护者”,唱响“春之声”,凝聚正能量。
    一场《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线上知识竞赛
    在《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开展线上知识竞赛。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的社会化、经常化、法制化,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一场亲子阅读挑战赛
    围绕“国际儿童阅读日”,启动2020“为爱朗读”百日亲子阅读挑战活动。100天不间断地亲子阅读并打卡视为挑战成功。
    一期线上阅读推广人培训班
    举办烟台市第七期阅读推广人线上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专家和本地优秀阅读推广人进行授课、分享经验。
    一场读书讲座
    举办“品味书香畅享阅读”读书讲座活动,邀请全国知名作家及烟台籍名家来烟举办文学讲座、读书分享会、签名赠书等活动,分享文学创作经验,提升市民文化品位。
    一个线上周末读书会
    依托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成员单位于每周末定期举办线上读书会。内容涉及哲学历史、成功励志、文学艺术、养生保健、亲子家教等多种主题类别,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开展分众式的阅读指导、交流、分享、体验活动。
    一次古籍鉴宝晒书会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公众了解古籍、提高社会对古籍的关注度,举办一次古籍鉴宝晒书会,现场展示馆藏各类版本古籍,与读者交流古籍版本、古籍收藏相关知识,为市民朋友鉴定古籍版本及文献价值。
    一次读者选书“云采选”
    升级“你读书我买单”线上线下惠民选书活动,邀约读者参加2020年春季全国馆配图书采购会,进行“云采选”。读者可以通过网上平台从海量图书中采选、借阅自己荐购的图书。
    一次优秀图书评选荐读
    联合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全国40家图书馆共同举办的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图书评选荐读活动。在出版社、专家推荐的基础上,由全国百万小读者投票推荐产生“我最喜爱的童书”。
    一次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快书香烟台建设,在全民阅读季期间开展一次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烟台市“十佳书香单位”、“十佳书香家庭”、“十个最美阅读空间”、“十位金牌阅读推广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