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放纸鸢 烟台胶东民间博物馆举办传统风筝展

2020-04-02 15: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传统风筝展览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日讯(通讯员 牟雪辉 记者 周密) 春暖花开日,放飞纸鸢时。4月2日,烟台市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中国传统风筝展拉开帷幕,共展出传统手工风筝百余件,涵盖了中国多地区、多品种的代表性风筝,可以让游客感受到风筝不仅仅是一个漂亮的飞行器,更是精美的艺术品。

传统风筝七星瓢虫

  此次展出的风筝涵盖我国四大风筝发源地,以北京地区沙燕风筝为代表的硬翅系列风筝;以潍坊龙头蜈蚣为代表的潍坊板画系列风筝;以天津杨柳青年画为代表的人物、神话系列风筝等。作品题材丰富,手绘的牡丹、龙凤、桃子、金鱼等吉祥元素创作的瘦燕、肥燕、雏燕,身长100余米的龙头蜈蚣二龙戏珠;蝉、蜻蜓等昆虫类软翅风筝以及孩子们喜欢的飞机造型风筝,展出作品均为烟台市原风筝协会会长张洪昇老先生的制作精品。

软板筛子底风筝

  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展示,线上将通过博物馆微信(烟台市胶东民间艺术馆)、抖音(ytminyi6711201)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展示;线下展馆参观需提前电话预约,期间还将推出传统风筝制作体验、风筝放飞、传统风筝讲解、画风筝等系列活动。

  风筝起源于春秋时期,两千多年来,它一直融合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几乎也是每个人童年美好的记忆。清明将至,人们纷纷祭祖、踏青,放风筝也是阳春季节大家最喜爱的活动之一。

传统硬翅风筝——荷花鸳鸯

传统风筝彩蝶

  中国传统风筝工艺流程分为扎、绘、糊、放四步,简称“四艺”,即扎架子、绘华彩、糊纸面、放风筝。按结构分五个类型:软翅类风筝、硬翅类风筝、板子风筝、立体类风筝、串式风筝。在传统的中国风筝中,随处可见吉祥的寓意,人们以此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祈祷一个太平、可以掌控的未来。

组装风筝——鹰

组装风筝——螃蟹

组装风筝——北京沙燕

  此外,传统风筝制作体验,分为初级和中级两种,适合不同年龄的人群,约3小时的制作时间,制作完成后,现场放飞风筝。目前,4月可预约时间为4月12日、4月19日,上午为初级、下午为中级。

  活动地址

  烟台市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莱山区山海路96号天籁花园北门东500米,公交车乘45/58/86/K2路至天籁花园站点下车)

  预约电话

  0535-6711201;199053500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