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胶东绿色屏障

来源:搜狐旅游   编辑:   2015-08-25 10:05:00   作者:

   胶东在线8月24日讯(记者 衣岩伟)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山东半岛东部最大最完整的天然林区,总面积1500多公顷。经过多年的严格保护、不断修复,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2%,生态效益日益显现。

  这几天,中国林科院的黄咏槐博士来到昆嵛山区,实地调研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真菌类的(植物)对环境反应尤为敏感,基本可以当做环境良好的指示剂。这个当地应该叫做牛肝菌,可以说明这个地方的环境非常良好,受人为的破坏很少。”黄咏槐说。

  如今,在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生河蟹、宽鳍鱲[liè]等水生动物再现河道,獾、狐狸等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也大大增加。据统计,目前,保护区物种蕴藏量居山东各山之首,有1000多种野生植物、1160种野生动物。“这个就是我们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出来的獾的视频,我们看到这个獾胖乎乎的,一般都是十几公斤重,五十多厘米长。像这种大型的兽类在我们保护区近几年来是越来越多。”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科员时良说。

  良好的环境修复得益于当地高度的生态自觉。成立五年的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没有GDP指标考核,我市赋予这个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就是尽量减少人类活动给大自然留下的痕迹。“人要绕着树走,而不能让树给人让路。我们现在这个小道(宽度)基本保持在一米五的距离,也就是两棵树的距离,我们就是为了要保护好每一棵树木。”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副主任冷海强说。

  按照我市划出的生态红线,昆嵛山自然保护区内42%的面积作为核心区,不得进行任何开发。全区方圆17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除了一家矿泉水厂,没有其它企业,即便是投资上亿元的度假村酒店项目因为生态理念不和也被拒之门外。严格的生态红线,让昆嵛山成为胶东半岛东部的绿色屏障,在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等生态服务功能上,每年创造着10亿多元的生态价值。“这10亿多元不是任何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可以替代的,而且我们也决不能为了所谓的金山银山,而破坏掉老祖宗几千年以来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生态财富。”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主任吴有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