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线 记者探访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的白衣天使

2021-04-18 04: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贺亚男 烟台报道

  护士常被人称为“白衣天使”,听上去温柔而美好,但这个美好称呼的背后是无数的辛劳,尤其是在特殊科室,比如急诊科、重症监护室,再比如更不为人们关注的精神科。4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实地探访奋战在该院精神科一病区的男护士长姜启明,来了解他的工作日常。

  从一名懵懂的年轻男孩成长成为优秀的科室骨干,从一位翩翩少年到现在成为独当一面的精神科护士,姜启明在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工作已有10多个年头,他说:“回首这10年的光阴岁月,从刚刚走进心理康复医院时对精神科的好奇与恐惧,到现在与患者的不断接触摸索,我逐渐体会到精神科的神圣和伟大,患者似乎已经成为了我的另一个家人,正是与这些特殊家人的和谐共处才使自己持续前进”。

  精神疾病患者是当今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尤其是被家庭抛弃、流浪的老年精神疾病患者,他们自理能力下降、缺少社会和家庭的关爱,只能依靠民政部门救助,精神科经常会收到一些这类患者,护士们更是需要与其日夜相伴,付出更多关爱,才能帮助他们。

  姜启明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60多岁的老年患者因不明原因被家庭抛弃,老人独自一人在某城镇街道流浪,衣衫褴褛、捡拾废旧物品,个人卫生情况极差,在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送至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精神科进行治疗。初见该患者时,我们所有的护士都被震惊到了,该患者头发黏连在一起成麻绳状蓬头垢面,身上发出恶臭让人无法靠近。在常人眼中我们护士是最爱洁净的,但是在面对这位患者时,我们就要变身为不怕脏不怕累的白衣战士,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我们为这位患者理发、洗护,指甲黑黄硬长、脚底老茧黑硬粗糙,护士们则给患者用温水泡软再为其修剪,在换衣洗浴时满身的皮屑四处飞舞、皮肤多处结痂、虱子爬满皮肤还有一些肉眼无法识别的黑色小虫,护士们却没有因此而敷衍了事,这位患者的清洁护理工作,我们用了整整一下午的的时间。

  在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精神科这样温暖的一幕随处可见,特别是很多从小娇生惯养的年轻护士们,在家里都没有为自己的父母洗过脚,但面对这样的患者,他们却能坚守自己的职责,也许他们不被人所知,他们没有甜美的面庞,也许他们没有动听的声音,但他们有的是对患者的爱心、耐心、细心、诚心和一颗时刻为患者服务的责任心,这颗心,温暖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