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高效

2020-09-02 18:3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烟台报道

  宽敞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随意切换监控位置,可以查看城区人流密集部位是否有占道经营,还可以与巡逻车上的监控系统链接,随时掌握突发动态事件。日前,记者在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看到了这套可以代替执法队员双脚和双眼的监控设备,看它如何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龙口市现设有45名信息采集员,他们每人负责一至两个责任网络,发现问题信息采集员会通过“龙口智慧城管”APP进行问题描述、位置定位和拍照取证,并及时将信息发送至平台,然后我们在监督指挥中心值守的受理员会迅速审核上报的案件是否符合立案标准,地理位置是否准确,还有照片的远近景,然后确认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直接受理给分派员。”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受理员刘静将受理案件的过程告诉记者。

  监控设备只是数字化城管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凭借市民反馈、监控设备查看、信息采集员发现三种方式,将城市部件和事件反映给监督指挥中心,再由监督指挥中心将问题派遣给住建、公安、交通等38个部门限时解决。

  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科员褚常燕介绍,问题派遣后相关部门,他们会立即行动,解决完后它们会拍摄照片回传监督指挥中心,监督指挥中心会根据处理的结果和时间对专业部门进行综合评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管理。简单说,数字化城管是一个集问题收集、问题解决、跟踪核实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它将原本复杂的环节去掉,以最快捷方式完成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平台运行以来,共采集各类问题12万多起,处置率达到93%以上,进一提升了城市品质,实现城市管理更有序,城市生活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