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诸由观:镇级河长的“每周必修课”

2020-07-06 16:1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叮叮叮……”周日一大早,龙口市诸由观镇镇级河长贾春江的手机响了起来,诸由观镇河道管理员微信群里,村级河管员反映黄水河流域内有一处建筑垃圾,简单洗漱吃饭后,贾春江就往现场赶去了……

  自2017年,按照龙口市统一部署,诸由观镇制定并下发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总河长,相关副职任镇级河长,沿线各村书记为村级河长的责任体系。

  每周巡河一次、每次一小时,对于诸由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春江来说,早已成为习惯。作为镇级河长,镇里的这七条河流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只有每周看过了,才能感到踏实。由于他在镇里分管多项工作,经常是忙得晕头转向,在枯水期,每周这一至两次的巡河工作贾春江经常要安排到周六周日。除了日常的监督检查职责外,作为镇级河长, 贾春江还要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参与工作,农业、环保、水利,工作耗时又费神。

  诸由观镇域内共有七条河流,河流总长42公里。如何让河道河畅水清、河岸整洁有序、流域生态优美,贾春江和镇领导班子下足了功夫,不断探索创新管理考核机制,通过领导带头抓、河长办巡查促、各村靠上干等措施、举措来开展打造美丽河湖工作的长效落实。

  在诸由观镇河道管理员微信群,每天各个村的村级河长和河管员在群里汇报自己的工作,看到工作不到位的、工作积极优秀的,贾春江都会在群里对改该村的做法进行指导点评,看到镇级领导很重视河长制工作,各个村的工作也干得十分起劲。“贾镇长经常表扬我们村,大家都在微信群里,各个村干的怎么样一目了然,谁都爱听好话,想挣第一,得到领导的肯定我们都干的有奔头。”庄头村一位河管员说道。

  2019年,诸由观镇对河管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年轻化、会手机、听指挥”,贾春江按照市里要求,根据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诸由观镇河管员考核办法”,对河管员每天的巡查情况进行上报统计,形成日查、月评、年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今年5月份,贾春江有对奖罚政策进行了调整,考核办法变得更加完善、科学。

  在对河道工作者的物资保障上,贾春江一直想在河管员前面,做在其他镇街前面。除了巡河补贴外,贾春江向上级申请为每位河管员配备了反光背心,佩戴红袖箍,统一标识,既提高了安全性也增加了团队性和集体荣誉感。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关键在于扣紧“责任链”。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贾春江就是这样通过每周实地到河道上转一转、看一看、问一问、查一查,将各级“河道守护者”视为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谋福利,让他们经济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奔头,形成一种不甘居下游的工作比拼氛围。实现了“河长制”向“河长治”质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