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法院刑事速裁审出加速度

2020-04-22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2日讯 (记者 曲文 通讯员 栾兆凤) 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升级刑事审判繁简分流的审理方式,近日,龙口市人民法院与龙口市人民检察院共同探索实现了集中收案、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开庭、表格式判决的速裁审判模式。4月21日,龙口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当庭审理并宣判了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盗窃等9起刑事速裁案件。

  刑事速裁案件多为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盗窃、交通肇事等轻刑犯罪,且均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这些案件目前能够做到当天立案、当天送达,次日开庭并当庭宣判,在法院的审理时间仅为2日。

  为了配合速裁案件的快速审理,表格式判决书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表格式判决书将法律文书的相关要素内容通过表格的方式呈现出来,对案件的审理经过、控辩双方意见及量刑说理方面进行简化,精炼了判决书内容,重点突出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罪名和量刑情节,简明扼要,同时缩短了法官制作法律文书的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