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82】元宵节无法送花灯?当亲情遭遇疫情,看龙口这个村庄做法

2020-02-06 15: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6日讯(记者 林晓冬) 2月6日上午,龙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第八号通告,严禁元宵节期间外出上灯祭祀。倡导各镇街区、村居(社区)要通过喇叭广播、微信转发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并发动群众电话告知在外亲人节日期间不要回乡探望、祭祀,做到广而告之、家喻户晓。有条件的镇街区、村居(社区),可统一为群众购买、摆放电子灯、塑料花等祭祀物品。东江街道党工委未雨绸缪,提前行动。

  2月5日上午,东江街道矫家村村干部将一箱箱的电子花灯搬进村委办公室,这些花灯是矫家村村两委统一购置,正月十五当天,村委将安排专人代替村民在墓穴前摆放长明灯来祭奠已逝亲人,寄托哀思。

  正月十五上坟祭奠逝去亲人,是龙口民间传统习俗,但今年元宵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保护村民人身安全,避免人员聚集,2月2日,东江街道党工委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将取消正月十五上灯祭祀活动的紧急通知下发各村,并召集辖区内村村委负责任人召开碰头会。

  其中,东江街道九里片6个村都位于城乡交界,每个村都有公墓,相对集中,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街道根据“亲情”和“疫情”两方面考虑,倡导各村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可由村两委购置花灯,统一安排专人祭祀。

  针对街道要求,矫家村村两委立即行动,统一购置了电子灯和香,并安排专人在十五当天前往矫家村公墓摆在逝人的坟头,代替广大村民祭奠已逝亲人。“村民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村公墓共120个墓穴,我们购置了240个电子灯,每个墓穴前摆放两盏。”矫家村党支部书记说,“我们村是拆迁村,村民都分散在外居住,还有在长期外地居住的,这样我们统一祭祀,就避免了人员聚集,也让老百姓能够在家安心。”

  片区其他各村也立即行动起来,除了统一安排祭祀,各村还利用广播、微信群以及在村内公开栏和各个显著的位置张贴关于取消正月十五上灯祭祀活动倡议书,确保每户村民周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