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90】龙口:角落里的战士,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2020-02-06 09: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7日讯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翻倍。市民趴窝在家,假期延长,垃圾排放继续增加。节日里,谁在为我们清理楼下、路边的垃圾箱?疫情当前,人们都减少了外出,但他们却不能退缩,他们必须暴露在室外,冒着风险劳作。他们没有像医务工作者、执法者、民警那样光彩夺目,但他们也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他们是角落里的逆行者,他们是街头的战士,他们的名字叫——环卫工。

  疫情发生以来。市住建局第一时间下发《全面加强住建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从强化一线宣传教育、配齐防护物资、升级环卫作业等多个方面,切实保障城市清洁安全,做好疫情期间全市环境卫生工作。

  

  春节假期生活垃圾本来就多,今年更由于疫情,多数市民居家不外出,城区生活垃圾产量攀升,是平时的一倍甚至更多。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是防止疫情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疫情防控环卫作业规范要求,全市环卫人员加大公厕、收集站、果皮箱等设施设备保洁力度,增加生活垃圾收集、清运频次,做好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

  

  在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细化作业标准、明确责任分工、确定重点消杀范围,对城区环卫设施防疫消杀做到100%全覆盖,并加强防疫消杀力度,加大防疫消杀频次,按要求做好疫情期间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绝不漏点,有效防范病毒传播。

  

  环卫工人暴露在街头,他们的防护安全十分重要。市住建局组织环卫工进行专门教育培训,指导他们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向他们提供医用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设备;定期测量体温,对从业车辆、器具按时消毒,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环卫工人张美玉告诉记者:“大家平时都互相提醒,工作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如有疫情疑似症状,要及时汇报,保护好自己。”

  城市干净,则疫病远离。谢谢你,街头那抹暖橙色!见习记者 迟海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