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新机场启用在即 老机场讲述“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5-19 13:42:00   作者:

  编者按

  5月28日,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将正式启用。回首过去,三十而立的莱山国际机场即将谢幕;展望未来,宏伟壮观的蓬莱国际机场正展翅飞翔。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启用进入倒计时,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追溯莱山国际机场的过往,憧憬蓬莱国际机场的腾飞。

  本报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田南阳 盛春子

  “我是莱山国际机场,今年31岁。”31个春夏秋冬,我陪伴着这座滨海小城不断成长;31个寒来暑往,质朴勤劳的烟台人民陪伴着我长大。

  三十而立的年纪,我已然成家立业,如今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即将启用,他像我的孩子一样从我的手上接过烟台民航事业的旗帜继续前行,未来他将陪伴着烟台人民飞得更远。

  莱山国际机场谢幕,蓬莱国际机场接棒。飞得再远,也别忘了当初为何出发。整座城市开始为我的离去,默默倒数。再过几天,莱山国际机场民航业务将光荣“退役”,客机从莱山市区轰鸣而过的景象或将成为历史。

  1984年沐浴着改革新风诞生

  民航烟台莱山机场的“族谱”始于1984年,那一年的烟台迎着改革开放的新风正在悄然变化。

  那一年,烟台市被定为全国14个沿海城市之一;烟台大学破土动工;国务院批准兴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就在这片纷繁的大舞台中,烟台民航事业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时刻。1984年6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民航使用海军莱山机场开展民用航空业务。

  同年9月,中国民用航空烟台站建成。10月8日正式开通烟台至北京、烟台至上海航线,民航烟台莱山机场首航成功掀开了烟台民航发展的崭新一页。

  1988年扩建完成,成功复航

  1987年9月,莱山机场开始扩建,扩建之前的莱山机场只能供螺旋桨飞机降落。

  1988年莱山机场完成扩建工程,跑道长2600米,宽60米,厚度为32厘米,MD-82和B-737开始起降。7月5日成功复航,同日开通了飞往广州的航班。

  1992年7月莱山机场停机坪扩建,同年11月竣工,停机坪总面积达到26950平方米。

  1997年开辟首条国际正班航线

  1992年和1994年,国务院分别批准同意开放烟台航空货运口岸和烟台航空客运口岸。莱山机场开始迎来对外航运事业的新篇章。

  为了更好地“飞出去”,莱山机场国际候机楼在1996年1月开工建设,1997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1996年1月22日,莱山机场开辟烟台-汉城(今首尔)国际客运包机航线。1997年莱山机场开辟烟台到汉城的国际正班航线,当时韩亚航空公司每周9班飞往汉城的航班,东方航空公司每周7班,如此密集地飞往韩国汉城的航线,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比烟台多。

  1996年10月2日,莱山机场开辟烟台-香港直航航线。1997年12月26日,莱山机场开辟烟台-汉城国际货运包机航线。

  蓬莱国际机场接棒2015年

  航站楼越来越满,停机坪上的飞机多得要“排队”起飞。

  2014年,即将谢幕的莱山机场交出了旅客吞吐量400万人次的“期终考卷”。

  客流量一年一个台阶地往前跳跃,不再年轻的我,开始力不从心,开始担心跟不上这座城市前进的步伐。

  弹指一挥间,三十而立的我竟也成了父亲。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把全部的希望寄托于你,我可爱的孩子——烟台蓬莱国际机场。

  2004年旅客吞吐量破百万大关

  2004年12月30日,烟台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

  2009年9月30日,翡翠货运航空公司开通了烟台直飞荷兰(阿姆斯特丹)全货机航班,每周执行一班,机型为波音747全货运飞机。烟台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之后全国第7个(地级城市中第1个)开通欧洲直达货运航班的城市。

  2009年10月16日,烟台莱山国际机场新扩建的7个停机坪正式启用,停机坪面积由7.2万平方米增至13.1万平方米,扩容82%,停机位达到19个。

  2009年,烟台莱山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09.5万人次,同比增长22.7%,完成货邮吞吐量3万吨,同比增长15.8%,生产高峰期每周航班量达到297班,均创历史新高。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