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走近法医:与死者“对话” 让尸体“说话”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9-03 16:4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0日讯 (记者 王瑜 实习生 李昕昕) 一提起法医,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场景都是冰冷的尸体和血腥的伤口,还有TVB剧《法证先锋》中抽丝剥茧、认真解析“死亡密码”的人们。那真实的法医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揭开法医工作的神秘面纱。

  一把手术刀的“逆袭” 从治病救人到解析“死亡密码”

  20年前,手术刀在老法医夏庆洲手里,还是一把站在手术台上救人的利器。每一次刀片划过皮肤,都是在挽救一个濒临消逝的生命。就在这把手术刀极致地发挥它的作用时,夏庆洲收到一个消息,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刚刚建局,要招考法医。这个消息,让当时已经是一名外科医生的他兴奋不已。如果考上,可圆了他想到警察的梦想。

  梦想,是每一个年轻人都曾不懈追逐的,对于夏庆洲来说,能穿上警服,成为一名刑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夏庆洲的家人有警察,也有医生,但他相当警察的愿望并不被家里人所支持。走上医生道路的他,依然想着将来有这么一个机会。

  终于,机会来了,他成了一名穿上警服的医生。自那时起,手中的手术刀也跟随夏庆洲发生了逆袭,它不再用来治病救人,而是用来解读“死亡密码”。

  就这样,一名年轻的外科医生成为一名法医。这一刻,夏庆洲是激动的,也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虽说做外科医生经常面临伤口,经历的生死也是有的,可真正成为法医时,他对高度腐败的尸体,完全没有了抵抗力。

  与尸体打交道 法医是个“重口味”的工作

  1996年6月的一天,莱山区某地发生一起死亡案件,死者尸体在一处玉米地中。接到警情后,夏庆洲跟着师傅第一次出现场。一路上,夏庆洲只听着师傅在讲解如何对现场的勘察等等。到了现场之后,目击的一切让夏庆洲再也没有了好奇,“那个现场让人看了一眼就不想再靠近了。”夏庆洲回忆当时的场景,尸体已经是高度腐败,不仅气味难闻,看一眼尸体就有种要晕过去的感觉。说这话时,夏庆洲还注意看记者的表情,“这的确是个重口味的活儿”,初到这样的现场,夏庆洲屏住呼吸,并没有像其他刚入行者哇哇猛吐,一直忍到勘察结束。这一忍,就是20年。

  夏庆洲所在的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科,一共有9名民警,不仅要负责莱山区所有凶杀刑事案件,自杀、意外、无名尸体等非正常死亡的现场勘查鉴定,还有普通刑事、行政案件伤情鉴定。

  实际上,每到一处现场,法医们的工作都是异常忙碌的。他们往往要根据案发现场情况,与“死者对话”。不仅要对死者死亡情况作出精准判断,还要通过蛛丝马迹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进而对案件进行还原,为下一步侦查破案提供有力证据。

  夏庆洲告诉记者,初到现场的不适,是每个法医必经的一步。但他时刻提醒自己,法医不是一个单独的行当,他首先是一名刑警,必须要有责任心。到现场之后他的判断正确与否,直接引导着侦查员的破案方向,而随后对尸体的解剖检查,得出的结论正确与否,关乎着一个人的命运。通常情况下,一名法医不仅要精通医学,还要对痕迹检验、影像技术,甚至于植物学、食品卫生等方面熟悉,这样,再对案件进行判断时,才会更科学精准。所以,他很珍视这份工作。

  法医挑战“心理极限” 追求真实

  作为法医,夏庆洲和他的同事不仅要时常面对惨不忍睹的现场,还要奔波于解剖现场、殡仪馆、火化场、太平间,这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挑战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极限。

  “可能在普通人眼里,大家觉得只有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时是有危险的,其实法医工作也有它的危险性。”夏庆洲说,法医的工作并不像普通人想象的那样,长年累月出现场时的血腥、脏臭,还有熏天的气味,其实暗藏着对法医身体的伤害。“不管尸体有没有腐烂,解剖打开尸体腹腔都是很难闻的,每次至少要一口气蹲着干上4个多小时,起身时手脚都会发麻,这种臭味常人无法想象。”

  尽管工作压力比较大,也比较忙,但记者见到的法医们,生活中个个都是“文艺青年”。他们也说说笑笑,也看风靡的美剧《CSI:犯罪现场调查》,也摆弄花花草草。

  采访临近尾声,夏庆洲给记者展示了他设计的一枚胸章。胸章以盾牌为原型,正面标识着“police”和”CSI”,中间是警徽的标识,背面写着”莱山刑技CSI”。这枚胸章在莱山刑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科的每名民警胸前都佩戴着。夏庆洲说,警徽上的这杆天平,就是在告诫每一名民警,一定要公平公正的对待手中的权利,做出负责任的判断。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