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趁早读书会:让读书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

2021-01-27 13:57: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着按:

  书声琅琅,香飘烟台。阅读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城市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驱动力。为了推进全民阅读,2019年4月,《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烟台市成为了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开展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地级市。同年9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图书馆牵头组织成立了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引领阅读方向,加强阅读推广队伍建设。为了让更多读书爱好者了解烟台市阅读联盟单位,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书香烟台·走近身边的图书馆”专栏,与网友们一同感受浓浓的书香烟台氛围。

活动现场(资料片)

活动现场(资料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烟台报道

  在同一个城市,找到一群和自己兴趣相投的人;和一群有趣的人,发现生活的各种可能。这是趁早读书会运营至今始终不变的初心,2014年,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公益性社团组织“趁早读书会”在烟台落地。经过7年的发展,烟台趁早读书会用300余场推广活动,深度连接3000余读书爱好者。2018、2019年,烟台趁早读书会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趁早城市读书会十强,荣获“乘风破浪读书会”“扬帆远航读书会”称号,韩娜代表烟台领取了奖杯。

  韩娜是烟台趁早读书会在烟台的发起人之一。“烟台趁早读书会最早是山东工商学院李潇同学发起的,但在第二年她考研去了上海,我就接手继续运营,只希望帮助爱读书的人一起学习与见证,分享提升,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韩娜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她开始做母亲教育的义工,目的是促进母亲的自我成长,在这段时间里,她发现阅读是最简单的方法,所以当有机会运营一个读书会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就投身其中了。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人少、也没有场地,为了线下活动分享有场地,我们就和咖啡馆协商,用消费咖啡的方式来换取场地的使用。但读书会交流比较多,一些相对比较安静的咖啡馆并不欢迎我们。”韩娜说,这些困难并没有让她和读书会退缩,反而更让她们意识到推广阅读的重要性。韩娜开始积极地寻找场地,努力让“烟台趁早”成为读书爱好者的放松心情、提升自我的精神乐园。

活动现场(资料片)

活动现场(资料片)

活动现场(资料片)

  随着近几年阅读环境的改善,烟台有了城市书房,而这些城市书房也慢慢成为了读书会的“据点”,让读书会的分享有“家”可依。“万科城市书房、烟台图书馆、当当阅界城市书房等,都有我们分享的身影。随着城市书房越来越多,我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福山开发区、理想书店、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山拾年茶馆、烟台图书馆等都设立了趁早读书会分会,大家可以每周就近相聚,组织读书相关的分享。”韩娜说,牟平高新区、招远、龙口读书会也正在成立中。

  作为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单位之一,烟台趁早读书会获得了很多前辈和同仁的支持与鼓励,因为在联盟里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建设书香烟台,推广阅读,让人点燃人,彼此辉映。“我们趁早读书会线下活动有共读和导读两种方式。比如共读冰心系列作品,向优秀女性榜样学习;比如导读《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一起学习整理书柜、衣橱,并且把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捐赠。”韩娜告诉记者,读书会让很多人找到了同类的归属感,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别人精进的方式,把原本周一到周日的单调循环,变成一场场不断冲破未知的相遇。此外,读书会的活动本身有趣味、可体验,让大家走进来都能体会到每一次释放和力量。

活动现场(资料片)

活动现场(资料片)

活动现场(资料片)

  2020年初的疫情,让线下的相聚变得困难,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以读书的方式给予精神力量。为了让不能相聚的读书爱好者们继续读书分享,烟台趁早读书会在原有的线上主题打卡活动之外,还联合多个读书会,组织了“信笺征集活动”,向全世界寻找“烟台的有缘人”。“活动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时候,我们相聚在烟台图书馆大厅,一起读关于家书的书,《傅雷家书》《红色家书》《张大千家书》等很多书信。大家还读到了烟台人收藏的一些家书,小伙伴们分享时都说,读信的时候仿佛感觉生活也慢了下来,温情脉脉的文字,也会让人多了一些启发。”韩娜说。

  “经常会有人问,运营读书会又不能挣钱,有什么意义?我们在运营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运营人才稀缺的等一系列困难,但坚持下去是因为我们坚信阅读本身就是价值与意义。”韩娜表示,目前烟台趁早读书会正在做阅读推广人才的发现与塑造,在2020年7月与烟台图书馆一起发起了烟台阅读推广志愿者研讨会,每月一期。“我们希望让读书会可迭代,人才可复制,彼此赋能,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希望读书成为烟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推广阅读成为更多优秀的烟台人致力推动的事。”韩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五中召开期末总结交流会 携手奋进谱新篇

    为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日,烟台第五中学召开“不忘初心育新人,携手奋进谱新篇”期末总结交流会。[详细]

    01-28 16-01大众网
  • 看,烟台三中搬迁五年来的发展变化

    2015年11月9日,烟台三中高中部从原来的芝罘区南大街130号搬迁至现黄务街道姜家疃,新校址由学校的“复光”教育理念而得名“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这是对三中人教育理想和办学实践的社会认可与历史见证。[详细]

    01-27 16-01大众网
  • 烟台市第二批“小学十佳德育品牌”“中学十佳德育品牌”名单公布

    按照《关于开展烟台市中小学第二批德育品牌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学校申报、各区市推荐的基础上,近期,烟台市教育局评选出烟台市第二批“小学十佳德育品牌”“中学十佳德育品牌”,现将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01-27 16-01大众网
  • 烟台市青少年宫28日起停课 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为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学员及家长的健康安全,据教育部门关于停止线下教学有关通知的要求,1月28日—3月15日,烟台市青少年宫停止所有的教学培训工作。复课具体时间将根据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另行通知。[详细]

    01-27 14-01大众网
  • 烟台趁早读书会:让读书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

    在同一个城市,找到一群和自己兴趣相投的人;和一群有趣的人,发现生活的各种可能。这是趁早读书会运营至今始终不变的初心,2014年,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公益性社团组织“趁早读书会”在烟台落地。经过7年的发展,烟台趁早读书会用300余场推广活动,深度连接3000余读书[详细]

    01-27 13-01大众网
  • 烟台十三中课本剧再获市课本剧大赛一等奖

    1月22日,烟台市第二届“书声琅琅诵美文 书香校园演佳剧”课本剧大赛在烟台广播电视大厦举行。此次大赛共有32个学校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烟台第十三中的课本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斩获初中组一等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主角奖三大奖项。这也是十三中学第二次夺[详细]

    01-27 1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