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官庄小学开展玩转纸魔方数学创意课程

2020-03-18 19: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孩子玩纸魔方

孩子与家长一起玩纸魔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艳莉 记者 李林)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师生们只能在线上温暖相遇。为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在游戏中品味数学,结合他们的年龄特点,烟台市芝罘区官庄小学二年级数学组推出了烧脑、好玩的超脑麦斯课程——纸魔方。

  学生们在玩纸魔方游戏时,只需准备一张A4纸,几支彩笔。首先,在A4纸上折出一个正方形来,然后分成16宫格,正反面写上老师规定的数字,用剪刀按照固定的线剪开后,一个纸魔方就做成功了。通过折叠、转换、翻转等操作,让4个相同的数字呈现在一个四宫格里,如果8个数字都能分别折叠出来,就算挑战成功。这个学具虽然制作简单,但却有着大学问。它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分析、思辨等能力,还能够锻炼数学推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趣味性的纸魔方极具挑战性,它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欲望,也激发了家长们的参与热情。一场没有硝烟的家庭擂台赛就此拉开序幕,大家纷纷投入到动手、动脑、亲子互动的数学游戏中去。虽然隔着屏幕,但是阻挡不了孩子们探索的热情。线上火热的交流,不断碰撞思维的火花,孩子们和家长都玩到停不下来的节奏。兴趣果然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在折纸中不断尝试、思辨、创新,在经历一次次的失败再尝试之后,很多孩子们终于成功。

  一节数学课落幕了,但是孩子们思考的脚步没有停止。这节课孩子们在玩纸魔方过程中不仅感觉到数学好玩,而且在活动中积累了经验,发展了数学能力。孩子们可以在游戏中感受不一样的数学,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

  虽然数学课是线上教学,但是数学课的课程依然可以有温度、有维度、有广度,依然可以引领孩子们去体验数学、灵动思维、感受数学的价值和魅力,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爱上数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课不停学 烟台十中空中课堂实现家校沟通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实效,凝聚家校合力,烟台十中初一5班——群星班班主任陈莲红老师定期就“空中课堂”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疫情防控、下一阶段家校配合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建昌街小学苗虹老师的“网红主播”之路

    网友说:“一场疫情,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机关干部成了门卫,时代想改变谁,都不带商量的!”作为一枚小学数学老师以及四年级的班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苗虹老师也“被迫营业”,变身为“网络教育家”。然而,成为“网络教育家”的路...[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中林桦:做学生们成长中的“贵人”

    林桦,中共党员。1997年8月,毕业后来到烟台十中担任化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多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在成为卓越教师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先后参加区、市、省优质课评比并获奖,入选山东省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林桦从教以来一直有这样的追求:做一个好的班主任...[详细]

    03-18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建街小学学子宅家学网课 争当小学霸

    2020年的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格外漫长,病毒阻挡了孩子们回归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他们宅在家里成长蓄电,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随着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新建街小学线上学习的开展,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网课学习中去,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令他们兴趣十足,...[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祥和中学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为确保疫情期间党员学习不掉队,3月15日,烟台市祥和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3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2020年开学工作方案和各项工作预案,就如何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学校要求的各项工作进行交流。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祥和中学利用线上升旗仪式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让同学们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了变化,很多学生在家里表现出焦虑、烦躁、与父母对抗等种种“症状”。为了帮助学生们正确疏导自己的情绪,烟台市祥和中学在升旗仪式后开展了主题为“面对...[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