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中林桦:做学生们成长中的“贵人”

2020-03-18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桦老师

林桦(左二)和学生在一起(资料片)

林桦老师在上课(资料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8日讯 (通讯员 于庆华 记者 刘慧慧) 林桦,中共党员。1997年8月,毕业后来到烟台十中担任化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多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在成为卓越教师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先后参加区、市、省优质课评比并获奖,入选山东省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林桦从教以来一直有这样的追求: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关爱每一个孩子,做孩子们生命成长中的“贵人”!

  关怀欣赏 让阳光洒满孩子心田

  “好”的标准是什么?林老师的理解是:你想你的孩子有什么样的老师,你就做那样的老师;你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你就把你的学生培养成那样的人。

  刚接这届学生时,有一个男孩吸引了林老师的目光,坐在教室的角落,没有人愿意和他做朋友,脾气有点暴躁。与他的相处从一块糖开始,为了规矩他的行为,林老师和他约定:“如果能坚持站路队,能好好听课,三天就能得到一块糖的奖励。”在漫长的三个多月中,有眼泪、有训斥、有感动,一个孩子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在他的脸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笑容,在课堂中看到了他认真的模样,也看到了他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分享。

  林老师的桌子上会有男孩在小饭桌得到的苹果,这时她会把一个苹果分成若干份,让全班的孩子分享这点滴的快乐。春节防疫期间,看到自己写的防疫对联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和校园里展示,小伙子更是找到了自信,网络授课期间他总是最早进腾讯会议的那个,回答问题也是声音最洪亮的那个。

  遍洒阳光,静待成林。班主任工作是琐碎而艰辛的,需要无时无刻关注学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延迟开学给班主任工作又增加了难度。但千难万难总有头绪,孩子教育虽全是琐事,但只要扎实认真做,总有万木逢春日。居家学习日子长了,学生们难免问题百出,有的迷恋上了网游,有的和家长关系紧张,林老师又开始在网络监督员、心理咨询师等各种角色里转换。当学生需要时,只要在QQ里喊一声“老师”,她都会说“在”,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了让居家生活多一抹色彩,每天林老师会监督孩子的运动,周末还会组织一些厨艺比拼、绘画比赛等才艺比赛,让孩子们的家居学习也充满快乐和阳光。林老师就是这样因爱学生而坚守着每一天,默默守护,静静陪伴,修行修心,包容他们的年少轻狂,鼓舞他们的点滴进步;用积极的心态浸润他们的日常,用公平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让班级成为温暖的、师生彼此接纳的、相互欣赏的成长场域。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面对疫情、面对学习、面对生活,我们一定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我们一定能赢!

  乐学善用 让孩子们在课堂中闪光

  初三学生刚刚接触化学时,有些孩子会因基础比较薄弱,对学习已经失去了兴趣,林老师便会在课堂中引入与生活相关的有趣问题。比如,变个小魔术,让学生做“烧不坏手帕”实验,使学生们在惊叹与兴奋中感受学习化学的乐趣,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

  教材只是一个载体,教师需要给学生一双慧眼,让他们发现“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学会发现、学会质疑、学会解决、学会反思。在学习粗盐提纯时,利用“海水中的化学资源”图分析粗盐中的杂质,并利用溶解度概念分析3.6克粗盐用多少克水溶解最佳?可否用更多或更少的水?在设疑与解疑中,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进而培养学生的化学学科思维。

  教师要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还要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化学课处处有德育生长点,引导学生关注人类面临的社会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家居防疫课堂由三尺讲台转到网络,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开启了网络授课,教研、学习、尝试、改变,每日专注地工作成了居家的日常。总是想着用更好的方式能让网络那边的他们能够听得懂,学得会;总是想让自己的语言、屏幕更富感染力,让他们能更专注于课堂;更是想让他们在课堂中获得满满的正能量,能够更专心的走过人生中这特别又重要的岁月。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尝试家庭小实验,动手、动脑,从生活中感受化学的乐趣,让化学课堂的生长点浸润生活中每个角落。

  学习分享 让自己成为研究型教师

  “三尺讲台”是老师的台前阵地,对教育教学的深度系统研究更需幕后深耕。很多母亲在初三、初四的孩子的眼里或许只是唠唠叨叨的家庭妇女形象,说教自然也就失去了魅力。为了让孩子、让学生看到一个努力工作、不断学习进取的好妈妈、好老师,2013年林老师实现了与孩子们的约定,考取了鲁东大学化学教育硕士。

  每天的挑灯夜读,在教室里与学生一起奋笔疾书,她收获的不仅仅是孩子们钦佩的目光,更是教育生命的升华,用脑思考,用笔书写,再实践于课堂,她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曾获省教育成果奖2项和市教育成果1项并在烟台市推广,参与编写的《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指导纲要》作为2018年全国目标教学研讨会核心成果进行交流。

  在学习提升的同时,林老师更愿意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获与同行交流。在市、区开设示范课,做经验交流;参与“烟台-德州教育帮扶”项目,送教送课,分享提升;参与鲁东大学“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多次为鲁大化学教育专业学生开设讲座,分享教育教学经验。

  卓越是团队的。一个人走可能走得更快,一群人走才会走得更远。优秀永远不是一个人的行为。近几年,身为学校化学组教研组长,她与同事们一起,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1项,有1人获全国优质课奖、4人获山东省优质课奖,多人次在区、市教学研讨中开设示范课和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多人次获奖,其中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齐鲁名师培养人1人、烟台市骨干教师3人、烟台市名师1人。十中化学组2017年被评为芝罘区“活力新课堂”优秀教研组,2018年被评为芝罘区“活力新课堂学科基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护士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为线上教学护航

    2019—2020的春季学期,是一个不平凡的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线上教学”成为教育界应对疫情防控的高频词和关键词。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守正创新,迅速开展线上教学,但线上教学的效果如何?是否能够满足学生需...[详细]

    03-17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玉林店中学开发系列课程 为学生打造健康生活

    为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打造健康的居家生活,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开发了一系列居家课程,让学生懂得疫情在带来难以言说痛苦与打击的同时,也要学会在灾难中更有力地拥抱生活。 [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七中组织收看疫情防控规范培训节目

    为了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3月14日,烟台七中认真落实省、市、区以及教体局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所有教师、学生和家长认真收看“山东省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 [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幸合里小学组织观看疫情防控规范培训节目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准确传达,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烟台市芝罘区幸合里小学严格落实省厅要求,组织全体师生和家长认真观看“山东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 [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玉林店中学借学习强国平台助推线上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适时增加了“在家上学”“大课堂”“亲子课堂”“校园风采”“防控常识”等栏目内容。为合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这些资源,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在家长群和学生群发出了“下载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文昌小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助力学生成长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学生们不能出家门走亲访友、愉快玩耍,烟台市牟平区文昌小学充分利用技术优势,积极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宣传推广“学习强国”APP,号召大家积极下载安装并协助学生们利用平台进行学习,帮助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有序、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做到“在家...[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