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昌街小学苗虹老师的“网红主播”之路

2020-03-18 10: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苗虹老师线上教学辅导

学生居家上“网课”

学生居家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8日讯 (通讯员 苗虹 记者 刘慧慧) 网友说:“一场疫情,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机关干部成了门卫,时代想改变谁,都不带商量的!”作为一枚小学数学老师以及四年级的班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苗虹老师也“被迫营业”,变身为“网络教育家”。然而,成为“网络教育家”的路却并非一帆风顺的,其中的心路历程也是酸甜苦辣样样有。

  手机电脑齐上阵

  经过彻夜失眠、脑中构思出百转千回的“行动方案”后,开课第一天,苗虹老师班级群里发了一段视频鼓舞大家。录制这段几分钟视频可不简单,换衣服调表情正坐姿,写脚本,最终历经一个多小时,真是比平日里上课费功夫多了。好在家长孩子们反响不错,还又看到了熟悉的老师,孩子们像吃了一颗定心丸,隔离不隔爱,更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注。

  一本数学课本,一本练习本,一张线上学习反馈登记表,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成为了苗虹老师线上教学“标配”。经历了几天的摸索之后,苗虹充分发掘了手机和电脑的各项功能,一部手机被玩出了“微型电脑”的效果,不论是录屏,截图还是语音,视频会议都用得很熟练。遇到手机着实难以解决的问题,苗虹便请教家里的电脑高手帮我解决。

  随着对“网络教学”工作渐渐顺手,苗虹也慢慢接受了这个新颖的教学模式,每天充实地忙碌着。作为班主任,每天线上关心孩子的健康状况,督促孩子学习、锻炼,安抚焦虑的家长;作为数学老师,备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反馈作业、答疑解惑等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

  那些与备课有关的事儿

  面对看不见的学生,如何知道学生在不在学、听没听懂、有没有跟上老师节奏,这是苗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数学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只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催生学生的学习内生动力,而线上教学质量,靠的就是这股内生动力。

  为了让学生更易消化每节课的难点和重点,苗虹这个“网络主播”不论是从语言还是语调上都努力转变,把数学知识和生活小故事联系,每节课都提前进行教学设计,收集图片,手写知识点,语音强化,反复试教,严格控制每部分的时间,备课一备就要大半天直到达到满意的效果。

  每天上课前,苗虹都会根据当天的节日或者课程内容特点编写精彩的开场词,用鲜活的时代语激励学生,见字如面,向春而行,活跃气氛,激发兴趣,让孩子们一起互动,大大提高了每节课的“上座率”,即时是两个班的线上教学,质量却一点不打折扣。

  与批改有关的事儿

  要说最忙的要数批作业了,课后我需要时刻盯着手机,听着电脑声音及时检查学生上传的作业并反馈,甚至做饭的时候,苗虹也把手机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时刻关注群里的消息,及时回答学生的提问。

  收到部分孩子的作业后,又头疼那些不交作业的孩子该怎么督促。为了力争每一个孩子不掉队,两个班的数学作业每晚都要加班批改,并发信息让学生订正错题,随时问直到作业都订正到正确为止。担心有些学生因为害羞不敢问,苗虹每天都针对问题做出各种总结和鼓励。慢慢地,不论是苗虹还是孩子,使用语音交流越来越流畅,大家的感觉越来越亲密,隔屏不隔爱。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课不停学 烟台十中空中课堂实现家校沟通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实效,凝聚家校合力,烟台十中初一5班——群星班班主任陈莲红老师定期就“空中课堂”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疫情防控、下一阶段家校配合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中林桦:做学生们成长中的“贵人”

    林桦,中共党员。1997年8月,毕业后来到烟台十中担任化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多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在成为卓越教师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先后参加区、市、省优质课评比并获奖,入选山东省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林桦从教以来一直有这样的追求:做一个好的班主任...[详细]

    03-18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建街小学学子宅家学网课 争当小学霸

    2020年的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格外漫长,病毒阻挡了孩子们回归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他们宅在家里成长蓄电,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随着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新建街小学线上学习的开展,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网课学习中去,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令他们兴趣十足,...[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祥和中学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为确保疫情期间党员学习不掉队,3月15日,烟台市祥和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3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2020年开学工作方案和各项工作预案,就如何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学校要求的各项工作进行交流。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祥和中学利用线上升旗仪式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让同学们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了变化,很多学生在家里表现出焦虑、烦躁、与父母对抗等种种“症状”。为了帮助学生们正确疏导自己的情绪,烟台市祥和中学在升旗仪式后开展了主题为“面对...[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惠安小学2018级4班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为缓解家长和学生延学期间的焦虑,激励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继续顺利推进线上学习,2020年3月16日晚上7点,烟台市芝罘区惠安小学2018级4班全体学生和班主任老师如约相会在班级语音群,开展了一场别样的主题班会。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