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昌街小学张少军:停课不停学 童话里学数学

2020-03-18 13: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少军老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玲 记者 刘慧慧) 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空中课堂已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个月,这一个月可忙坏了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张少军。为了避免复习的机械性和枯燥性,张少军老师每天用童话的形式将数学知识点贯穿起来,吸引学生在饶有兴致地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复习了所学的知识,读完后仍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编童话,说起来容易,要想把学过的数学知识点穿插在童话故事里,那可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这就需要缜密的构思,反复权衡,要使人读时比较自然流畅,不觉得生硬。每个童话的编写都耗费了张少军老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白天,张少军老师除了上课、批改、讲评学生的作业,和学生及家长交谈外,还要忙着做饭洗刷,收拾卫生等等。因此,白天基本上没有多少休闲的时间去搞创作,所有的创作都是在晚上进行的。张老师的眼睛不好,左眼几乎没有视力,而右眼也是零点零几的视力,看近处看不大清,摘下镜子还看不见,再加上晚上光线较暗,所以打字时就相当累眼。

  张少军老师常常工作到深夜,眼睛累得疼痛难受,但张老师依然乐此不疲。已五十多岁的年纪,身体多病,双肺密布阴影,已发生炎性病变,这样经常熬夜工作,对张少军老师的身体是极为不利的。但他常常忙到深夜两三点钟而不知疲惫,一想到学生津津有味、高高兴兴读的样子,在阅读的同时又很好地复习了所学的知识时,就会立刻忘掉疲倦,继续努力地进行创作,为学生创作出一个个美丽神奇的童话故事。就这样,当别人都在睡得香甜,美梦连连时,张少军老师却在不停地拼命敲打着键盘,进行创作。

  在创作时,往往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构思出好几种故事情节,需要反复比较,权衡再三,最后从中选出一种比较好的。有时一度到达瓶颈,陷入困境,这时就会心烦意乱,几乎想放弃创作。比如复习平均数这一单元,这一单元的知识点不太容易穿插成一个童话故事,思忖很久,也没想出一种比较满意的故事情节。因此原本就打算放弃创作,但总觉得不甘心。于是张少军老师苦思冥想,终于在推翻多个思路后,脑子突然灵光一闪,有了一个能体现出平均数的意义的故事情节,便飞速地记录下来。

  在构思创作“小数除法”这个单元中“求小数除法中商的近似值”和“小数的四则混合运算”这两个信息窗学习的知识时,由于张少军老师思如泉涌,越写越长,一时停不下笔。这样不停地想,不停地写,从晚上9点多一直写到早晨5点半。然后上床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后,就又起床准备和学生一起上第二天的数学课。

  张少军老师从踏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都是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不追名逐利,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出色的成绩,但他一直都是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甘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发挥出自己应有的光和热。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课不停学 烟台十中空中课堂实现家校沟通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实效,凝聚家校合力,烟台十中初一5班——群星班班主任陈莲红老师定期就“空中课堂”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疫情防控、下一阶段家校配合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建昌街小学苗虹老师的“网红主播”之路

    网友说:“一场疫情,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机关干部成了门卫,时代想改变谁,都不带商量的!”作为一枚小学数学老师以及四年级的班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苗虹老师也“被迫营业”,变身为“网络教育家”。然而,成为“网络教育家”的路...[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中林桦:做学生们成长中的“贵人”

    林桦,中共党员。1997年8月,毕业后来到烟台十中担任化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多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在成为卓越教师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先后参加区、市、省优质课评比并获奖,入选山东省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林桦从教以来一直有这样的追求:做一个好的班主任...[详细]

    03-18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建街小学学子宅家学网课 争当小学霸

    2020年的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格外漫长,病毒阻挡了孩子们回归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他们宅在家里成长蓄电,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随着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新建街小学线上学习的开展,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网课学习中去,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令他们兴趣十足,...[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祥和中学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为确保疫情期间党员学习不掉队,3月15日,烟台市祥和中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3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2020年开学工作方案和各项工作预案,就如何做好开学前和开学后学校要求的各项工作进行交流。 [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祥和中学利用线上升旗仪式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让同学们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都出现了变化,很多学生在家里表现出焦虑、烦躁、与父母对抗等种种“症状”。为了帮助学生们正确疏导自己的情绪,烟台市祥和中学在升旗仪式后开展了主题为“面对...[详细]

    03-18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