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贺新年 烟台图书馆为市民奉上“全天候”年货大礼包

2019-12-28 23: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童眼看世界”主题画展现场

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28日讯 (记者 刘妍明 见习记者 徐凯琪) 2019年已接近尾声,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12月28日,烟台图书馆联合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单位开启“全天候”贺新年阅读活动,通过名师讲座、体验活动、读书会、朗读大会、主题画展、影视展播六大板块,42场活动,为市民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让市民们在阅读中感受浓浓的年味,享受新年的喜悦。

  读绘本 探寻最传统的新年习俗

绘本故事《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现场孩子合影

孩子们认证听讲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首都叫什么名字吗,你们知道它是怎么庆祝新年的吗?”上午8:30,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绘本《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与孩子们一起探寻老北京的新年习俗。

  读书会现场,学生们纷纷举手用充满童趣的语言描绘着自己脑海中北京的新年。邹亚辉老师告诉大家,北京作为首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它的新年习俗和风土人情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在邹亚辉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了精彩的绘本故事之中,不仅了解了许许多多历史故事和文化知识,还深深地为中华文化所倾倒。

  “听了邹老师的讲述,让我了解了许多之前不知道的新年习俗,也让我对北京更加的向往,新的一年我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带爸爸妈妈一起去体验北京的新年。”张雨佳小朋友对记者说。

  “庆祝新年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热爱国家首先要热爱国家文化,今天我希望通过讲读绘本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在文化中感受国家的强大,提升民族自豪感,成为一名热爱祖国的好少年。”邹亚辉老师告诉记者,绘本是一种非常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样式,在绘本中,学生不仅可以看到北京的样子,更能通过文字品味中华文化,作为一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她希望用书香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听讲座 感受福文化的博大精深

福文化讲座现场

烟台职业学院高红芳副教授介绍福文化

  福文化历史悠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基因文化。上午10:30,一场以“善盈而后福 福必以善来——漫谈中国福文化”为题的公益讲座在莱山区当当阅界正式开讲。

  烟台职业学院高红芳副教授分别从福字的起源、发展、意义三个方面给现场的亲子介绍了我国的福文化。高红芳副教授表示,“福”作为中国人的一种传统文化,呈现出先人造字的智慧,给世人带来了美的享受。

  随后,孩子与家长一起动手制作“福”字门牌。家长王凌表示,现在孩子对传统文化了解甚少,希望孩子多参加此类型的活动,从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看画展 畅想新年的美好愿望

孩子们被精美的绘画作品吸引

孩子们被精美的绘画作品吸引

  在烟台图书馆负一层展厅,以“童眼看世界”为主题的画展迎来了大量孩子和家长的驻足观看。本次展览从12月23日开始一直延续到新年,共展出 200余幅作品,从中国传统飞天神话故事到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再到未来世界的畅想,展现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深厚的绘画功底。

  “我平时就很喜欢画画,听说这里有画展,就让爸爸妈妈带着我来了,这也是一个向别人学习,提高自己的机会。”杜昕耘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精美的绘画作品,也更加激励自己要努力画画,希望有一天她也能办自己的画展。

  “科技创造未来,我们此次展出的200多幅作品都是出自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之手,孩子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力,通过刻画高科技的物品等,去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未来。”此次画展的承办人于海燕表示,希望通过借助烟台图书馆这个平台,让更多家长孩子参与其中,给家长和家长之间,孩子和孩子之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为新年送上美好的祝福。

  动手实践 体验非遗文化的乐趣

孩子精心制作的剪纸作品

孩子们正在体验活字印刷术

  那边画展人山人海,这边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下午4时至7时,连续3个小时的剪纸、陶艺、皮影、年画、活字印刷、蘸糖葫芦、面塑等8种非遗体验,也让孩子们在亲身实践中了解非遗知识,体验新年的热闹。

  “像皮影、年画这些都是我小时候过年才会有的,现在的孩子们几乎都没见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解、参与到这些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中去,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对于我们家长而言,也找到了小时候新年的味道。”徐先生说。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体验活动,开阔孩子的眼界,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活字印刷、木版年画等传统技艺,从而热爱上传统文化。”烟台图书馆古籍阅览室任丽违老师表示,传统文化最需要的就是传承,从小让孩子树立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全城联动 让书香萦绕港城

牟平区图书馆尼山书院活动现场

少儿馆举办“辞旧迎新,庆祝元旦”主题活动

爱爱读读哈尼绘本俱乐部带领亲子走进口腔医院莱山分院

  此外,在牟平区图书馆尼山书院,于晓莉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述绘本故事《屋檐下的腊八粥》,并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儿歌《过了腊八就是年》,还开展了一场趣味十足的“豆子粘贴画”亲子手工制作活动;爱爱读读哈尼绘本俱乐部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们走进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听好听的故事,学习保护牙齿的小知识,体验牙医职业为爸爸妈妈检查牙齿;福山区图书馆为读者朋友们播放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福山书院城市书房举办“书香迎新年”朗诵交流会……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呈上一场新年文化盛宴。

  据了解,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单位成员包括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屋)、绘本馆、读书会等社会阅读组织和机构,也包括热心公益阅读活动的媒体、大企业、大单位等,大家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以书香为载体共贺新年,传递温暖。

  “烟台图书馆以‘冬游烟台·品味鲜美’文化惠民季为契机,围绕‘好客山东·烟台贺年会’,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等方式,组织全民阅读联盟单位共同开展全市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型活动,充分挖掘全民阅读联盟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共同推进‘书香烟台’建设。”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养正小学走进烟台大学开展研学活动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激发孩子们观察自然、钻研科学的兴趣,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2019级3班组织孩子们走进烟台大学开展研学活动。 [详细]

    12-29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举行慈善进校园活动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慈由心生,善从行来”——2019年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慈善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烟台市慈善总会原副会长鲍寿庆走进学校,为2019级1班的学生们颁发了慈善义工证。[详细]

    12-29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塔山小学举行“走近大师艺术课堂”活动

    12月25日上午,由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的“走近大师艺术世界系列课堂——神奇的褶皱·服装大师三宅一生的艺术美学”活动在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小学举行。 [详细]

    12-29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以镖会友 芝罘区南通路小学开展工会活动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南通路小学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掷飞镖活动,帮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 [详细]

    12-29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烟台十三中举行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烟台十三中召开,芝罘区政协副主席、教科研中心主任井明霞、海阳市教研室副主任车言勇出席会议,芝罘区各中小学校长、负责科研工作副校长、骨干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烟台十三中校长康知祥以“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详细]

    12-26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弘扬中华文化 养正小学举行第二届校园诗词大会

    为丰富校园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加深学生对古诗词的深入理解,寻找和发现古诗词之美,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举办了第二届诗词大会。 [详细]

    12-26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