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烟台十三中举行

2019-12-26 12: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芝罘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现场

烟台十三中校长康知祥进行交流发言

烟台十三中开展教研活动(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26日讯 (记者 邢晨 刘妍明 通讯员 杨志强)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烟台十三中召开,芝罘区政协副主席、教科研中心主任井明霞、海阳市教研室副主任车言勇出席会议,芝罘区各中小学校长、负责科研工作副校长、骨干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烟台十三中校长康知祥以“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正心’德育和‘中和’素养活力课堂”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交流中,烟台十三中校长康知祥主要介绍了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正心”德育品牌工程的构建和“六效六要素”素养活力课堂的建设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的工作。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种无声的育人元素,具有隐形的感染力,会使人产生一种向上的激情。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康校长介绍,学校通过开发传统文化校本必修课程,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先后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为参加编写的教师做专题培训,保障了校本教材的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

  “学校围绕正心德育品牌建设,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和六大版块。在课程方面,学校主要通过开设精品社团课程,设计主题班会课程,和开展经典诵读课程三个方面,重点构建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校本德育课程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康校长表示,现在烟台十三中一共为学生开设了27门社团课程,实行选课走班教学。每到新生入学,学校都会组织初一学生参观各社团的展示,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康校长强调,社团课程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兴趣层面,既要向上拓展,多开发精品社团课程,又要向下深挖,发掘社团课程内在的文化育人价值。

  “核心素养是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当前,核心素养已经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灵魂,是素质教育再出发的起点。素质教育的中心是课堂,那么核心素养的中心当然也应该是课堂,学校不断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力度,建设‘六效六要素’素养活力课堂。”康校长表示,真正落实 “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落实“教学就是要教会学生自己学、终身学”的理念,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文化,能够让孩子在素养课堂的引领下,自己走到学习的远方。在课堂教学中创设开放的、多维互动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注重创新思维的训练以及核心素养的提升。

  烟台十三中教科研工作秉持“致中和”的工作理念,以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为中心,不断把教学中的问题转化为研究的课题,使教育科研既来源于教育实践,又指导教育实践。“初中学生素养发展是一个在各种因素作用下“中和”的过程。这些因素各有其内在价值,既不夸大,又不能忽略,把他们整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康知祥说。

  此外,扎实的教育科研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今年,烟台十三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烟台市传统文化实验学校、烟台市体育美育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首届中学十佳德育品牌学校等荣誉。“未来,烟台十三中将继续秉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科研理念,坚定培养‘立足传统面向未来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的学校育人目标。”康知祥校长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