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祖国来献礼”儿童阅读公益讲座举行

2019-09-21 2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讲座现场

海燕小记者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1日讯 (记者 邢晨 刘妍明 见习记者 王宇) 9月21日上午,“努力吧,中华少年”2019烟台市少年儿童读书节系列活动在烟台市青少年宫启动。首场活动,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宫兆鑫老师为现场200余名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努力吧,中华少年!”——“我向祖国来献礼”儿童阅读公益讲座。

  本次讲座,宫兆鑫老师根据现场孩子的年龄特点,精心准备了《谁的自行车》《蛋先生,掉下去以后》两个绘本故事,让孩子和家长感受不同年龄阶段,绘本故事的不同,从而帮助大家更好地选择阅读书目。

  授课过程中,宫老师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有趣的互动问答,带领孩子们走进一座妙趣横生的故事王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学会勇敢和坚持的品质,懂得人生道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踊跃参与到互动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宫兆鑫老师讲解阅读知识

宫兆鑫老师与孩子互动问答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儿童阅读,亲子共读”,为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现场,宫兆鑫老师还结合当今社会的阅读情况和趋势给大家分析讲解了阅读的方式方法以及亲子共读的重要性。“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调动肢体语言和神态,让孩子融入到故事中,观察细节、寻找变化,并且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从而,帮助孩子真正从阅读中受益。”宫兆鑫老师表示,家庭是阅读的最佳场所,父母是孩子天生的领读者和陪伴者,亲子共读无论对于家长还是孩子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孩子们沉浸在故事中

潇翔小学一年级三班学生为阅读加油

  “阅读不仅可以提高我的写作能力,还能让我学习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明白许多人生的道理。”万华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夏子洁告诉记者,她最开心的事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她也会继续努力,和爸爸妈妈一起,多读书,读好书。

  “我们平时就很注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会和孩子一起阅读,给孩子树立榜样。”前七夼小学二年级黄冠的妈妈告诉记者,阅读对孩子的成长和性格养成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亲子共读更是有效的拉近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距离,也让父母与孩子一起不断地成长。

  良好阅读氛围的营造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活动中,来自芝罘区潇翔小学一年级三班的20余名同学和家长一起聆听了讲座。虽然刚刚踏进校园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大家却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坚持每天进行亲子共读,并用“阅读打卡”的方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对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品格非常有帮助,书籍则是孩子童年最好的伙伴。我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读书节,更好地感受阅读的魅力,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潇翔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王晔老师说。

  据了解,“努力吧,中华少年!”2019烟台市少年儿童读书节系列活动由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少工委主办,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图书馆、烟台大众网和烟台市作家协会儿童创作委员会承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从小爱阅读、会阅读,引导少年儿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一直持续到2020年5月,内容涵盖与名师对话、听红色故事、亲子读好书、学习阅读的意义、爱国学乐诵读会、我是非遗传承人及汇报展示等。广大学生及家长可密切关注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大众网及书香“润”烟台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活动时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华小学举行“墨香飘·迎国庆”教师书法作品展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近日,万华小学举办“墨香飘·迎国庆”教师书法作品展,学校全体教师用一种笔墨情怀为祖国献礼。 [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纪念孔子诞辰 烟台市青少年宫举办论语书写活动

    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纪念日,9月21日上午,烟台市青少年宫美术活动部举办“儒书雅集—纪念孔子诞辰”烟台市区少年儿童现场论语书写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走近圣贤,亲近经典,传承孔子的思想精华,从精神中汲取智慧,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详细]

    09-2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迎国庆 烟台市青少年宫举办少儿美术作品展

    9月25日,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烟台市青少年宫美术活动部举办了“礼赞新中国 彩绘新时代”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 [详细]

    09-2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举行教工团支部青年座谈会

    为进一步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与工作情况,倾听青年声音,凝聚青年力量,9月26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举行教工团支部青年座谈会,45名团支部青年教师齐聚一堂,畅谈青春与梦想。 [详细]

    09-27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滨海中学举办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

    为提高学校教研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莱山区滨海中学举办“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旨在让骨干教师带动和辐射青年教师,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详细]

    09-27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新建学校交付暨鲁东大学实验小学揭牌仪式举行

    9月26日,芝罘区新建学校集中交付暨鲁东大学实验小学揭牌仪式在鲁东大学实验小学举行。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鲁东大学副校长钱国旗,芝罘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波,芝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夏旻昱,芝罘区副区长董少磊,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世回尧街...[详细]

    09-27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