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夼小学开学第一课:和平之花在孩子心中绽放

2019-09-02 13: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学生们面向国旗行少先队礼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师生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见习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王春燕) 9月2日,烟台市中小学校开学日第一天,“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特别策划“祖国你好·我向国旗敬个礼”开学第一课活动扬帆起航。烟台图书馆携手烟台大众网走进莱山区前七夼小学,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宋新洁老师,为学生们带来精彩的绘本故事《和平是什么》。

  上午7:30,前七夼小学94名2019级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陆续到达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孩子们列队整齐,为即将开始的开学典礼做准备。操场上,二至五年级的孩子们早已排好队形,伴着激昂的音乐,孩子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小学弟、小学妹的到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少先队员们纷纷举起右手,面向国旗行少先队礼,一年级的新生们则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清晨的阳光有些刺眼,但孩子们目光坚定,身姿挺拔,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国旗的敬畏。仰望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全体师生合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孩子们用嘹亮的歌声,展现了他们的蓬勃朝气和爱国热情。

学生们面向国旗行少先队礼

前七夼小学校长黄卫卫致辞

  随后,前七夼小学校长黄卫卫致辞。“新学期、新希望、新起点、新目标,无论是新同学还是老同学,我希望大家能在前七夼小学这个大家庭,和睦相处,健康成长。”黄校长寄语同学们,要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努力学习,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校生活的向往,老生代表则向全体同学发出争做文明小学生的倡议书。

宋新洁老师给孩子们讲绘本课

孩子们认真听讲

宋新洁老师与学生互动

  开学典礼结束后,二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多媒体教室,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宋新洁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一节爱国主题的绘本故事课。绘本题目为《和平是什么》,讲述了和平不仅仅是不打仗,而是渗透在孩子们日常生活的许多场景中,从而告诉孩子们真正和平的概念。“孩子们,你们知道有哪些事物可以象征和平吗?”宋老师通过提问,将孩子们带入到她的故事王国。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踊跃地与宋老师互动,气氛其乐融融。通过讲解,孩子们知道了,和平既可以是做错事勇于说对不起,也可以是遇到不赞同的事敢于说不;既可以是和同学一起学习,也可以是和朋友尽情玩耍,和平的概念已经逐渐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热爱祖国,首先要热爱和平。《和平是什么》这本书,恰恰是从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入手,让孩子从小做起,在点滴之处学会和平,爱好和平,从而更好地热爱我们的祖国。”宋新洁老师告诉记者,绘本阅读的魅力,就是把一些大道理转化成孩子可以理解的内容,从而滋养孩子的心灵,提高孩子的审美。

  “通过这节课,我知道了和平是什么,对我来说,和平就是身边有爱我的父母,疼我的老师,还有陪我一起学习一起玩的同学和朋友。”二年级一班的赵爱琳同学告诉记者,新的学期,她要认真学习,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多年来,前七夼小学一直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特色进行校园建设,并积极开展爱国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增强爱国情怀,培养民族荣誉感。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前七夼小学的孩子们内心对于祖国,对于五星红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热爱祖国、热爱五星红旗的信念也将一路伴随孩子们茁壮成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学期开学 御龙山学校迎新生共读《中国红》

    “用书香传递爱国情怀,让阅读放飞梦想希望”。9月2日是烟台市中小学校开学日第一天,“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特别策划“祖国你好·我向国旗敬个礼”开学第一课活动扬帆起航。烟台图书馆携手烟台大众网与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一起,走进芝罘区、莱山区、开...[详细]

    09-02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开展新生消防应急安全疏散逃生演练

    为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同学们在突发性灾害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保障生命安全,打造平安校园,8月27日,莱阳卫校组织2019级师生举行了“安全常在心中,生命在我手中”消防应急安全疏教逃生演练活动。 [详细]

    09-02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青少年宫举办中秋节主题亲子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发掘传统节日内涵,弘扬祖国的优秀文化,加深亲子之间的感情,9月1日下午,烟台开发区青少年宫举办了“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中秋节主题亲子活动。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一边参与互动体验,一边感受中秋氛围。 [详细]

    09-02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乒友文化委组织“放飞心情”昆嵛山之行

    8月25日,烟台乒友文化委组织了一场以专职裁判为主的“放飞心情”昆嵛行。活动中,大家在绿水青山中,感受农家小院的散漫攀爬,自然慵懒,体验葡萄藤下听戏赏月,摘果品茶的休闲生活。[详细]

    09-02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创意满满 万华小学举行新生报到欢迎仪式

    天高云淡,瓜果飘香,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8月30日下午,万华小学一年级新生带着入学通知书到校报到。 [详细]

    09-02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举行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

    8月29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2019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在体育场举行,标志着为期九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圆满结束。莱阳武装部政委张玉平、莱阳青少年国防教育培训基地驻校军训队长刘丁文、莱阳卫校党委书记、校长冯开梅、学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详细]

    09-02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