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烟台市2019年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启幕

2019-05-25 12: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小选手比赛中

机器人竞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5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刘凯) 5月25日,烟台市2019年中小学机器人竞赛第二期在烟台大学附属中学南校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14个县市区的160所学校,452支队伍,共计823名选手参赛,比赛将持续到26日结束。

  本次大赛由烟台市教育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和烟台市科学技术宣传馆联合组织,比赛项目囊括了当下流行的WER能力挑战赛“人工智能”竞赛、WER能力普及赛“人工智能”竞赛、“太空之旅”工程挑战赛、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篮球、“一带一路”超级轨迹赛、人型机器人全能挑战赛、IER“九宫智运”竞赛、BOTBALL“城市救援”竞赛、机器人挑战赛“守护家园”、智造大挑战竞赛等项目。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参赛学生在不同的赛区和规定的时间内,根据主题与内容,自行设计和制作机器人,编写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在规定场地内完成比赛任务。烟台市将对表现优秀的选手进行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

  “我一直在学习机器人,今天能够参加比赛我非常开心,我希望自己的机器人能够顺利完成比赛。”来自军民小学的选手李柏澄所参加的WER能力普及赛“人工智能”竞赛主要面向小学生,李柏澄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还只是个初学者,但他非常有信心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小选手专注比赛

选手调试设备

  WER是一项面向全球3—18岁少年儿童的教育机器人项目,每年全球有超过50多个国家的5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WER选拔赛。烟台市随着创客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了WER小选手,并在各级比赛中获得佳绩。“2018年,由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中,烟台小学组代表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山东省赛第一,并代表山东参加国赛,又取得了小学组第五名的好成绩。”本次比赛WER赛项工作人员李阳对记者说。

  作为本次比赛的重头戏,机器人篮球项目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相比WER,机器人篮球的编程更加复杂,对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也更高。“我来自龙山初中,今天的比赛选手层次非常高,但我们已经训练了很久,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所斩获。”龙山初中选手由磊目标是能够代表烟台参加山东省赛,而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由磊和同伴们已经埋头苦练了很长时间。“篮球赛项需要选手有很强的编程能力,还需要有良好的思维能力,对于场上出现的突发情况要有最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目前,篮球赛项得到了许多优秀选手的青睐,烟台市篮球赛项选手曾获得过全国亚军的好成绩。”本次大赛篮球赛项裁判邹世松告诉记者,机器人篮球项目对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有着非常大的提升作用,对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人才大有裨益。

小选手比赛中

篮球赛项比赛中

  据了解,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是由教育部和中央电教馆等部门发起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能力和技巧的非凡舞台。在全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今天,烟台市把机器人教育作为推进创客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学校建设了机器人实验室,成立机器人兴趣小组,开设了机器人课程。机器人编程教育的完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培养国家科研优秀后备力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山区第七小学课本剧《木兰从军》勇夺佳绩

    5月16日,莱山区首届课本剧大赛在永铭中学礼堂成功举办。莱山区第七小学荣获得大赛一等奖。[详细]

    05-28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写家书廉政教育活动

    家书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它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挚爱,承载和绵延着生生不息的亲情文化。近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党支部开展了以“廉政”为主题的“手写家书”及撰写家风故事活动。活动中,党支部倡导老师们拿起笔,弘扬廉政精神,传承优秀家风。[详细]

    05-22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六一儿童节让我们一起为困难学生圆梦吧

    虽然没有漂亮的衣服,但他们却拥有金子般灿烂的心田,虽然没有丰富的玩具,但他们也渴望拥有五彩斑斓的童年,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却拥有深深爱着自己的父母与老师。作为一所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和福利院孤儿的学校,芝罘区刘家小学的老师们告诉记者,他们渴望能够...[详细]

    05-21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省卫生健康系统首届职运会展风采

    5月18日至19日,山东省卫生健康系统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的10名教师参加了烟台市卫健委代表队的田径比赛和太极拳表演赛。[详细]

    05-21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技能竞赛展身手 捷报频传获佳绩

    5月16日至17日,第四届“泽众杯”山东省职业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竞赛圆满结束。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选派的3名同学在比赛中凭借良好表现,获得中职组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详细]

    05-22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提升学习动力 莱山区滨海中学举办教育讲座

    为了全面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和学生家教素养,加强家校合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近日,莱山区滨海中学举办了“提升孩子学习内动力”主题家庭教育讲座,学校特邀国内著名家庭教育实战派专家、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万导计划讲师团首席讲师、教育界实战狂人曹坤老...[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