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进劳动教育 综合实践评价结果将作为招生依据

2019-04-29 13: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实施意见》发布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9日讯 (记者 邢晨) 4月23日,烟台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面实施的意见》。该意见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劳动教育实施要覆盖到基础教育各学段、所有学校,确保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包括研学在内的综合实践课程评价结果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依据,高中研学纳入学分考核,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

烟台市首届全市多彩实践节(资料片)

社会实践活动(资料片)

  烟台市中小学要开齐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本次实施意见明确了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劳动教育实施,要覆盖到基础教育各学段、所有学校。开足开齐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义务教育段学生应围绕家务劳动、劳动技术、社会服务、职业体验、考察探究和专题活动等,小学1至2年级每学期分别完成1个以上主题活动,3至9年级学生每学期分别完成2个以上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基本劳动情感和劳动习惯,培育实践创新品质。普通高中学生应围绕研究性学习、研学旅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职业体验等,提升社会责任感,涵养劳动品质,增强综合素养。

  义务教育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时安排为:小学1至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至5年级和初中平均每两周不少于3课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总课时中,安排至少一半时间采取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研学旅行等方式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普通高中三年共14学分,其中研究性学习4学分(课题研究、项目设计各2学分)、研学旅行2学分,志愿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3学分(含党团活动、军训、专题教育、社团活动),劳动教育与职业体验3学分。18课时为1学分。各中小学在保证课时总数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需要,分散或集中安排课时。小学三年级以上可设劳动日,每月一次,也可设劳动周,每学年一次。各中小学设立校园多彩实践节,可以独立设置,也可与学校科技节、艺术节等统筹整合实施。

  小学1至2年级学生每学年须完成1份考察探究报告,2件以上劳动技术作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集体劳动;3至5年级学生每学年完成1份考察探究报告、3件以上劳动技术作品、完成1次社会服务和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学生每学年要完成2份以上较完整的考察探究报告、3件以上较高水平的劳动技术作品、2次以上社会服务和2种职业体验活动,积极进行家务劳动和公益劳动。普通高中学生三年完成课题研究报告、项目(活动)设计方案或作品、研学旅行报告各1份;劳动教育与职业体验报告各1份;志愿服务不少于40小时。中小学生须按要求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团队活动、专题教育、军训活动等。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均须留存相关的过程资料、活动记录等。考察探究报告要兼顾课题研究和研学旅行。

烟台市社会实践活动(资料片)

牟平第二实验小学教室门前的“袖珍菜园”(资料片)

  实践课程评价结果将作为高中招生依据

  义务教育段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行“等级+评语”评价方式,评价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并形成学生发展性评语,每学期期末进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分认定要真实,要根据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实证材料进行客观认定,杜绝研究性学习报告、志愿服务证明造假等不诚信现象。建立完善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档案,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教育图片、视频、成果报告等进行写实性记录。评价结果及档案材料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依据和高等学校招生的重要参考。

  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面实施情况,作为“文明校园”评选的必要条件。条件成熟的时候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评价结果纳入中考招生。

  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直属学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校要设置专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研组,要配足配齐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其他各学科教师要全员兼职参与,分工协作。把教师参与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情况纳入教师工作绩效,作为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评优树先等方面的重要内容。

  要加大经费投入,按照省定办学条件标准,设置足够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室与劳动教育场所,配置相应的仪器设备和工具耗材,支持优质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等。

  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情况纳入年终教育重点工作考核、中小学督导检查范围。每三年表彰一次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个人。中学每年组织一次市级综合实践活动大赛,为全市中小学生搭建更多提升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发展平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推进劳动教育 综合实践评价结果将作为招生依据

    4月23日,烟台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面实施的意见》。该意见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劳动教育实施要覆盖到基础教育各学段、所有学校,确保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包括研学在内的综合实践课程评价结果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依...[详细]

    04-29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潮水中学举行“你好,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为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建设烟台现代化经济中心贡献青春力量,4月26日,潮水中学举行“你好,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详细]

    04-29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举办家国主题千人大合唱活动

    4月27日上午,为讴歌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激扬学生的家国情怀,展现烟台开发区的城市风貌和文化底蕴,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举办了以“歌唱祖国,赞美家乡”为主题的千人大合唱活动。[详细]

    04-29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举行五四运动主题团课活动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积极展开了以“牢记五四历史,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团课活动。 [详细]

    04-29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持续助力西藏职业教育帮扶项目

    4月20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西藏昌都职业学校的3名师生,带着他们学习的诚意和内心的感动,与莱阳卫校师生共同了进行藏汉一家亲的友好交流。 [详细]

    04-29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召开省示范校建设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省示范校建设,顺利迎接省示范校建设的验收工作,4月20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在会议室召开省示范校建设推进会,莱阳卫校党委书记、校长冯开梅,省示范校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项目组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莱阳卫校副校长石少婷主持。 [详细]

    04-29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