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附中小学部开展航天科普展综合实践活动

2019-03-21 19: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大附中小学部学生开展“热爱科学,共筑航天新时代”实践活动(于海燕摄)

学生近距离观察航天实物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21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刘明鑫)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了解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情感,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月21日下午,烟大附中小学部四年级全体师生400余人来到烟台博览中心,开展“热爱科学,共筑航天新时代”烟台航天科普展实践活动。

  下午2时,烟大附中小学部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走入博览中心,在航天科普展览厅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国航天科普成果。航天展区内摆设有“带你走进钱学森”“航天史话”“长征火箭家族”“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计划”七部分内容。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员对我国航天事业的介绍,通过观看航天器实物、模型、图片以及火箭残骸、返回舱降落伞等珍贵物品,切身感受航天技术的发展。

  “同学们大家知道航天员在太空是如何穿衣服的吗?”此次综合实践活动,烟大附中的老师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现场,四年级六班的韩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课。韩老师结合航天展实物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我国航天发展的历史,并将许多航天小知识穿插其中,学生们在身临其境中受益匪浅。

韩伟老师为学生们授课

学生展示“实践手册”

老师与学生进行互动

  “将航天展和实践课结合起来,可以让知识更生动,对于孩子理解航天知识有很大帮助。”韩伟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上好这节课,她和同事们花了很大的心思,从问题设置到授课内容,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听了韩老师的课,我觉得航天知识特别有意思,我把学到的知识都记录在了手册上了。”王韵涵同学一面说着,一面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手里的“航天展综合实践手册”,记者看到,这本“实践手册”内容十分丰富,既有课前自主问题探究又有航天知识问答,通过“实践手册”学生们可以有目的性地进行活动。

  “我们学校特别重视本次活动,老师们不仅精心策划设计了研学内容,还专门编写了研学手册,通过这本手册,学生们可以在参观前、参观中、参观后、积极进行探究记录”烟大附中副校长都燕青告诉记者,近年来,烟大附中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参观航天展,学生和老师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

  据了解,为了开展好此次实践活动,烟大附中特别成立了筹备小组,负责教师还利用周末时间,提前到现场对参观路线,参观流程以及安全问题进行了充分准备。“今天我们的活动开展地非常成功,而为了丰富活动内容,我们不仅开设了综合实践课,而且在现场,我们还增加了讲述航天小故事以及航天知识问答等环节”烟大附中副校长王英哲向记者介绍。

学生们进行探究活动(于海燕摄)

学生为航天展点赞(于海燕摄)

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快乐与知识(于海燕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此次综合实践活动即将结束时,烟大附中小学部四年级全体师生一起随着提琴悠扬的旋律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烟大附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兴趣。“本次活动,开阔了我的视野,感受到了祖国航天技术的伟大,今后我一定要向宇航员叔叔阿姨学习,从小树立飞天梦想,为祖国的航天梦想而努力”烟大附中学生汤晴说。

  据了解,近年来,烟大附中一直坚持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学校通过开展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兴趣特长走班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东大学举办“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

    3月21日下午,“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新书发布会在鲁东大学举行。此次发布会由鲁东大学主办,由鲁东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科处、文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共同承办。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温冰,商务印书馆太...[详细]

    03-22 14-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大附中小学部开展航天科普展综合实践活动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了解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情感,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月21日下午,烟大附中小学部四年级全体师生400余人来到烟台博览中心,开展“热爱科学,共筑航天新时代”烟台航天...[详细]

    03-22 14-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鲁东大学、烟台港集团交流合作洽谈会举行

    3月19日上午,烟台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付春,总工程师张国建,办公室主任张辉,矿石公司总经理孙家臣,技术处处长吴宇震等一行7人来鲁东大学洽谈合作。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海林出席交流合作洽谈会。 [详细]

    03-21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增强安全意识:莱山区前七夼小学开展消防演练

    为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对人为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强化师生的消防逃生安全技能,3月19日,莱山区前七夼小学举行了全校师生消防安全疏散演练。[详细]

    03-22 14-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山区滨海中学举办“青年教师成长课”活动

    3月19日,莱山区滨海中学历经一个月的青年教师成长课完美收官。莱山区滨海中学为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学校的教科研水平,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专门开展了“青年教师成长课”教研活动。活动目的是培养青年教师的授课技巧,展示年轻教师的活力和正能量。[详细]

    03-22 14-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滨海中学迎接福山区第六中学开展调研活动

    三月中旬,福山区第六中学到莱山区滨海中学进行调研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校际协作教研为平台,以优秀教师为主导,以和谐高效课堂教学为研究载体,零距离接触课堂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莱山区滨海中学高度重视,召...[详细]

    03-22 14-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